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T+0能保护散户? 最新公告曝大利好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贺强连续5年在两会上呼吁推行T+0制度 时机成熟了吗?

今年的两会上,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再次递交恢复T+0交易的提案,这也在业内激起热议,支持和反对者均有各自的观点。支持者认为,T+0能保护散户投资者,让大户机构不能用T+1的方式榨小散;反对者则指出,T+0出台后,机构可以换个玩法收割韭菜,甚至可以在一天之内多次布下"陷阱",这场旷日持久的争论或许还会持续下去。

两会代表连续5年呼吁T+0

3月9日,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在两会上呼吁推行T+0制度,这已经是贺强自2012年起连续第五年提交关于恢复T+0交易的提案。

贺强在提案中表示,随着我国股市的不断发展,T+1交易已经显露出某些弊端。T+1交易不利于股市投资者及时规避投资风险。"当投资者在股票市场中买入了一支股票,如果在当日即发现判断失误,股价大幅下跌,但是投资者没有办法在当日卖出股票,迅速地止损,避免风险的扩大,投资者只能在第二天以后才能卖出股票,这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风险和损失"。贺强称。

同时贺强还认为,T+1交易使股票买入后,必须第二日才能卖出,人为延长了同一股票买卖过程的时间,使交易效率明显降低,相对降低了市场流动性。

众所周知,目前股指期货是T+0交易。贺强认为,目前股市现货的T+1交易与股指期货的T+0交易无法匹配,难以发挥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作用。因为股指期货当天买入,当天就可以卖出,可是,股票现货当天买入当天不能卖出。股票现货的隔夜操作不仅会导致巨大的风险,也使投资者难以利用股指期货来规避风险。

同时,贺强还认为,T+1交易有可能成为机构操纵价格谋取利益的手段。机构可利用投资者在买卖股票过程中的时间分离,操纵股价。

贺强曾经在2010、2012、2014和2015年的两会上都呼吁过推行T+0,连续5年的坚持,主要是他认为现在实行T+0制度的市场条件已经具备。他曾经在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规模和流通性已经逐步提高,投资者对股市的风险认知也已经加强,尤其是沪港通开通之后,内地投资者通过沪港通对T+0的认知和需求更加迫切,这是恢复T+0的重要条件。

贺强还在提案中强调了股市T+0交易的优势,认为股市T+0交易可以在股市不配置资金、不放大杠杆的情况下,增加市场的成交量,活跃市场,提高市场交易效率,增加税收与券商佣金收入。特别是在低迷的股市中,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

红刊财经记者注意到,和2015年的提案相比,贺强今年还提到了股市T+0交易问题已经引起投资者广泛的关注,大多数投资者希望推出股市T+0交易,希望管理层对股市T+0交易问题认真研究。

变相T+0在机构中盛行

诚如贺强所说,投资者对T+0的呼声越来越高,红刊财经记者在股吧里浏览发现,在讨论T+0时,有过半的股民持赞成意见。

有人表示:"双手赞同T+0 机制,T+1就是不法分子圈钱的工具!"有人从制度角度分析,认为T+0是公正、公平的交易制度。如果T+1足够好,为何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不实行T+1制度?众所周知,T+1的一个优点是引导价值投资,但也有股民认为,在中国价值投资时机尚未成熟,如果一定要民众按这个思路做长线,是不可能实现的。

在两会代表和股民强烈呼吁的同时,实际上记者了解到,现在很多券商、私募都在做"变相T+0,"这种方式不属于当日回转交易,但可以实现T+0的效果。

北京点石汇鑫投资管理公司交易总监刘启对红刊财经记者表示,被套牢的散户做这种交易比较多,例如一个客户账户上有100万总资产,买了90万中国石化,成本价是9块钱,现价是7块钱,处在一个亏损的状态。如果客户不想割肉,就会找机构帮忙做"变相T+0"。机构交易员在10万元现金的基础上,做当天的买卖,如果认为石化板块盘中要动,或者大盘下跌时,石化板块比较强,可能会反抽,就会用剩下的10万现金买入中国石化,随后股价上涨,该交易员认为涨势停止了,可能会下跌,就卖掉账户中10万的中国石化股票。反之,如果交易员认为接下来中国石化股价会跌,就先卖出,等跌下来后,再买入。完成一次变相的T+0。"所以在一段时间后,这个客户账户中股票的仓位没有变,只是现金变多了,而交易员根据现金增加的情况进行分成。"刘启说。

去年开始,上海出现了专门做变相T+0的私募,随后厦门也涌现了很多专门提供这项服务的机构,在刘启看来,机构中的T+0很普遍,如果机构所持头寸大概率会出现波动的时候,就会有交易员来做变相T+0。刘启表示,"真正有敏感度的、负责任的交易员,会主动为公司做T+0的。机构也会给交易员放开一定权限,例如可以做10%。现在来看,这种模式是被政策允许的,也是机构常见的降低持仓成本的方式"。

"当然,也不是所有交易员都能通过这种方式赚钱,但一般如果操作的10只股票,有4只亏损,6只盈利,整体就是盈利的,这个和一般买卖股票是一样的。如果做亏损了,也和一般私募是一样的,就失去了客户基础",刘启对记者说。

T+0放开真有好处么?

支持贺强的观点认为,我们目前已经在ETF等指数工具中推出了T+0交易。下一步应当在大盘蓝筹股推出T+0交易,以此作为过度,取得经验。第三步,在股票市场中全面实行T+0交易。因为T+0交易是股票市场中的一项重要的交易制度,应当具有普遍性与统一性。只有如此,股票交易才能够简单化,透明化,便于投资者交易和统一监管。

但是刘启表态不支持,好的一面是,放开T+0可能会导致套利、博弈、短线游资炒作更加活跃,会更加倾向于对基本面的研究而做投资。原因是如果实施T+0,当一只股票上涨8%,很多投资者会不敢追,因为明天可能跌停,这样就损失18%,但如果放开T+0,在股价上涨8%的时候,追进去,下跌了还可以止损。

"虽然表面看起来是在保护投资者,减少大幅亏损的可能,下跌1%或2%的时候可以止损,但同时也会刺激游资对题材股的炒作"。另外,刘启也并不认为实施T+0后,就会规避大户拉高,诱使散户追涨,然后明天砸盘的风险。"因为规则变了,机构的玩法也会改变,有可能当天反复拉高吸引散户后砸盘,再拉高吸引散户,再砸盘。可能原来2天做的一个陷阱,现在每天可以做很多个"。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目前仍然不宜完全恢复T+0交易。但可推出有交易限制的T+0交易。即对T+0交易次数作出限制,规定当天买进的股票可以卖出一次,但卖出后的资金不能继续买进股票。实行这种操作,可以给投资者一次盘中改错的机会,降低投资风险,而且这种有交易限制的T+0对过度投机炒作也是一种限制。(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