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核电机组审批破冰 2017年核电建设将迎高峰 基金抢筹四股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2-21 08:0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2月17日能源局发布《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1)年内新增装机规模641万千瓦,计划建成的机组有三门1号、福清4号、阳江4号、海阳1号、台山1号;2)年内计划新开工8台机组;3)推动核电“走出去”。

中金公司:核电机组审批破冰,2017核电建设将迎高峰

2月17日能源局发布《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1)年内新增装机规模641万千瓦,计划建成的机组有三门1号、福清4号、阳江4号、海阳1号、台山1号;2)年内计划新开工8台机组;3)推动核电“走出去”。

评论

核电机组审批破冰,缓解市场担忧。福岛事故后,我国核电建设在2015年迎来重启,当年核准新开工机组数达8台。然而,2016年核电建设又重回低谷,年内未有新机组获批。近日福岛核电站再出安全问题,引发市场对核电建设的进一步担忧。此次公布年内将新核准8台机组,将大幅缓解市场对核电建设进程的担忧。

三门机组热试顺利完成,三代堆型的审批和开工有望加速。2016年核电建设放缓,主要原因是三门1号机组建设屡屡延期,影响了后续AP1000机组的开工计划。同时,由于CAP1400技术也源自AP1000,故该堆型的开工计划也同样受到影响。然而2016年三门核电机组连续取得突破性进展,9月主泵达到100%转速,11月完成非核冲转试验,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并网发电。我们预计,除了今年拟开工的8台机组外,石岛湾CAP1400示范工程、海阳二期工程、徐大堡、陆丰等核电站的批复都将陆续提上议程。

未来四年年均将新开工8台核电机组。根据规划,到2020年在运装机容量将达5,800万千瓦,在建将达3,000万千瓦。而截至2016年底,在运3,162万千瓦,在建2,411万千瓦,则2017~2020起码还要并网26台机组,新开工32台机组,平均每年新开工8台,对应年均总投资1,200亿元,设备投资660亿元。

海外和后市场空间广阔。本次文件特别提出,将推进巴基斯坦项目建设,推动英国项目实施,统筹协调阿海珐重组工作等,预计核电出海将取得进一步突破。我们测算,海外核电市场空间年均975亿元,若我国占据20%份额,则可达195亿元,空间广阔。

此外,我们还看好后市场的机会,目前我国的乏燃料处理能力严重不足,预计仅中子吸收材料的年均市场空间就达3亿元。

估值与建议

若要完成2020年核电建设计划,则现在开始核电建设进程就必须加速,我们预计从2017年起核电建设将迎来高峰期。建议重点关注在材料、零部件等领域有核心技术,并在核电后市场有所布局的企业,如应流股份和台海核电。此外关注纽威股份等标的。

风险

核电建设不及预期。(中国证券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融发核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