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两票制”进一步落地,看好医药商业整合前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票制”进一步落地。1 月22 日,据人民网黑龙江频道报道,黑龙江省将率先在参加检验结果互认的118 家医院中率先推行诊断试剂“两票制”。

1 月11 日,海南省卫计委发布《海南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采购“两票制”实施细则(试行)》意见的函,开始在全省实施药品、高值耗材“两票制”。

29 省区拟实施药品两票制,全国性龙头最为受益。两票制最早在福建等局部地区实施,并在2016 年获得了较大推进。2016年4 月,国务院在当年医改深化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出:“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两票制,积极鼓励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推行两票制”。随后,各地积极响应,目前已有29 个省公开表态将积极推进两票制。

虽然“两票制”全国性专项政策在2016 年未能出台,但是已经对行业整合进程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九州通在500 亿收入体量下,16 年前三季度收入增速达到24.08%,扣非利润增速高达38.45%;上海医药在千亿分销业务规模下,收入增速达到16.44%,都明显高出行业平均增速水平。

2017年,伴随“两票制”全国性专项政策落地,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整合高潮。我们认为,上海医药、九州通等全国性医药商业龙头受益将最为明确,对瑞康医药、嘉事堂等正在逐步向全国性大商业升级的区域龙头也构成重大利好。

耗材两票制实施滞后,值得密切跟踪。除药品领域外,耗材领域也在推进两票制政策,但进度明显慢于药品,实施难度也较高。继广州惠州、陕西、宁夏、三明联盟等少量地区已提出推行后,今年1 月海南及黑龙江部分地区也提出将推行耗材两票制,但目前仅陕西省给予了明确的实施时间表及细则。

从整体进度而言,耗材两票制实施滞后,就效果而言,我们预计,耗材两票制可能对现有业务模式的利润率有一定压制,但是会极大幅度地提升行业集中度。综合来看,对嘉事堂、瑞康医药、润达医疗等已有较完善布局和配送能力的企业构成利好。

“两票制”背景下,领先连锁药店企业也有望获得积极影响。所谓两票,即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在推动业务向大型流通企业集中的同时,也将压缩“过票”、“洗票”等不规范行为的空间。配合营改增、税务核查等政策,我们预计,长期存在于药店终端的“不开票采购价”将会逐步消亡。这将大幅压缩中小药店企业的盈利空间,有利于规范化的大型连锁药店做大做强。我们认为,利好老百姓、益丰药房、一心堂等品牌化连锁药店,及国药一致、上海医药等大型流通企业的零售业务。

建议关注医药商业板块。目前,医药商业板块的TTM市盈率约30倍。考虑到领先公司的增速普遍优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认为板块具有较好的支撑。

我们认为,“两票制”政策将使医药商业领域的领先企业普遍受益,给予板块“增持”评级。建议重点关注上海医药、九州通、瑞康医药、嘉事堂等领先大型流通企业,及国药一致、老百姓、益丰药房、一心堂等药店行业龙头。

风险提示。1)政策进度或执行力度低预期;2)控费政策对行业增速形成较大压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