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近日钢铁板块强势大涨点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今年以来钢铁板块累计上涨4.23%,同期沪深300 指数上涨0.88%,超额收益3.35%,位居所有行业第一!我们认为今年钢铁股表现强势的逻辑,用一句话可以概括:供给端预期差持续存在,需求端悲观预期逐渐修复。

供给端我们一直强调国内中频炉和“地条钢”的产能在1.5 亿吨以上,超过市场预期。根据统计,江苏、山东、四川和河北唐山三省一市中频炉产能约为8610 万吨。2016 年广东和福建合计去产能752 万吨,其中中频炉占600 万吨以上,我们估计广东福建两省2016 年一年去掉15%的总产能,类比推算中频炉产能在4000 万吨以上。考虑到其他省份,估计全国中频炉和“地条钢”的产能在1.5 亿吨以上。近期Mysteel 将全国中频炉产能估算从此前的1.1-1.2 亿吨上调至目前的1.5 亿吨,也印证了我们的观点。这1.5 亿吨中频炉产能绝大部分不在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口径当中,90%以上都是生产的建筑钢材,最终将全部淘汰。我们估计未来两三年打击中频炉和“地条钢”,将会导致全国粗钢的实际产量下降8%左右,产能减少10%以上,建筑钢材产量影响在20%以上。因此我们一直以来坚定地推荐长材占比高的钢铁股!

需求端地产悲观预期逐渐修复。12 月份一线城市地产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但由于占比较低,对整体影响较小;二线城市同比下降10%,较11 月份数据已经出现边际改善;三四线城市销售面积增速虽然继续下滑,但仍正增长15%。三四线城市销售面积超预期,让市场意识到,2017 年的地产销售或许并不会像之前悲观预期的那样大幅下滑。成交土地规划建筑面积自2010 年以来呈下降趋势,2016 年土地成交面积创近6年新低,地产土地开发周期为1-2 年,通过对过去12-24 月前月度土地交易数据平均化我们可以发现未来2 年住宅供给仍将下降,2017 年住宅供给将下降1.51%。通过敏感性分析,我们认为在2017 年商品房销售增速不低于-16.75%的情况下,房地产库存周期仍然将下降。2016 年全年万科和中国海外发展的拿地面积同比均大幅增长(万科46%,中国海外发展67%),龙头企业的实际动作也可以证明,对2017 年的地产投资和新开工不应悲观!

乐观预期下估值有望重塑。目前螺纹钢现货吨毛利在50 元左右,但是期货5 月主力合约的盘面利润在400元以上,且高盘面利润已经维持了一个月,反应期货市场对于2017 年钢厂利润的乐观预期。如果2017 年螺纹钢毛利能维持在这一水平,考虑到板材的盈利水平,预计钢厂平均吨毛利在600 元左右,吨净利能到300 元!至于估值,我们并不赞同龙头钢铁股PB 不能超过1 倍这一说法。2003 年-2008 年,美国钢铁(X.N)股价一路上涨超过15 倍,而2004-2007 年净利润并没有趋势性增长,2015 年底到到目前涨幅超过6 倍,目前PB 约2 倍,纽柯钢铁股价也在前段时间创历史新高。因此,即使钢铁行业并没有内生增长的能力也并不意味着估值就只能在1 倍PB 以下!

投资建议:我们继续强烈建议超配钢铁板块,重点看好长材占比高的钢铁股!重点推荐长材占比较高的河钢股份、三钢闽光、凌钢股份,同时推荐行业整合先行者宝钢股份、武钢股份,下一个行业整合龙头鞍钢股份,以及有行业整合和重组可能的马钢股份、新兴铸管,建议关注业绩预期弹性大的柳钢股份,有重组预期的*ST 八钢、*ST 韶钢。同时推荐钢铁产业链上游,全球铁合金龙头鄂尔多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