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国企混改短期遇挫不改长期向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1-14 09:22: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私募:国企混改短期遇挫不改长期向好)

本周市场仍然“跌跌不休”,私募人士认为,这与节前的情绪因素以及市场资金面紧张等有关。近期热点主题国企混改在这种情况下也遭遇了震荡回落,但私募人士预计,国企改革短期遇挫不改其长期乐观方向。

市场“跌跌不休”

中国证券报:本周大盘仍跌跌不休,原因有哪些?

沙泉:首先,一般情况下市场资金面在春节前夕偏紧,进入2016年12月以后,市场拆借利率不断走高,逆回购利率水平屡创新高,从国债逆回购204001的利率看,2016年12月1日最高涨到12%,到27日最高涨到33%。所以市场资金面从2016年12月以来一直呈现偏紧态势。其次,市场活跃度下降的原因来自于活跃资金的偃旗息鼓。近期随着万能险的规范,以及对“温州帮”的查处,这部分资金基本上不再有所表现,前期强势题材股纷纷回落。另外,2016年中表现比较好的白马股近期出现调整走势,估值出现一定修复。IPO一天3只的速度让新股赚钱效应大幅度下降,从而对次新股的估值形成压力,次新股调整带动了中小创板块的持续行下跌。最后,对于2017年资金面偏紧的预期,也降低了机构短期做多热情,春节前市场大概率会以缩量调整为主。

吕长顺:首先,保险资金举牌行为被认为是野蛮人,保监会出台政策限制举牌,导致部分保险资金有退出的可能性,使一些险资举牌股票出现调整,炒作热点的消退导致股市回落。另外,市场持续下跌与过度融资、股市流动性消耗过度有关。2016年定增、发债和IPO总额近1.2万亿元。本来市场流动性有限,而大量融资加剧流动性消耗。由于2016年12月资金流动性匮乏,导致股指连续回落。只强调融资,不强调退市的市场,最终大家没有人做价值投资,只做短线投机。如此股市没有赚钱效应,大量散户就会离场。

中国证券报:军工股作为国企混改的第一棒,近期表现强势,普通投资者适合参与这类股票吗?

沙泉:关于军工板块的投资逻辑,偏主题性的投资机会更多一些。目前军工板块普遍估值较高,该板块上市公司盈利能力较弱,随着混改的推进,未来军工板块的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提升。近期,随着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动作频频,地缘政治危机凸显,预计军事摩擦会多于2016年,所以军工板块会受这类因素影响,凸显主题性投资机会。另外,2016年军工板块整体下跌21%,远远跑输市场,2017年存在出现修复性行情的可能性。

吕长顺:军工作为混改的一个题材,最近表现良好。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两点。第一,关注龙头。目前市场的军工龙头是ST黑豹。但是它已经打开涨停,孙子兵法说,“兵无锋者北”,军工可能失去炒作的龙头。第二,板块效应。目前大飞机概念的中航飞机,发动机概念的中航动控,在股市偏弱的情况下,表现依然很强。具备一定的板块效应。所以军工混改,可以从未来军工需求的角度,深入挖掘需要急迫追赶国外先进技术的、具备一定技术优势的军工股,避开那些盲目炒作概念的股票。

国企混改长期向好

中国证券报:中国联通作为国企改革的龙头周四遭遇较大幅度下挫,同时几只国企改革分级基金也连续下跌,这一主题遭遇挫折了吗?

沙泉:国企改革可能是2017年上半年资金认同度比较高的一个主题。随着国企改革持续推进,这方面的政策将陆续出台,尤其是十九大召开后国企改革的具体部署确定性会更加明朗,所以国企改革概念在2017年上半年将有一定的想象空间。而近期中国联通股价出现下跌,这是短期股价大幅度上涨后背离于大盘的下跌,属于正常调整。同时,由于市场资金偏紧,所以国企改革概念板块不可能持续性上涨。春节后如果资金面改善,国企改革股依然存在投资机会。

吕长顺:中国联通作为央企混改第一股,虽然短期出现调整,但是由于央企混改是2017年的重中之重,所以很有可能像万科一样,市场会有第二波炒作。目前可能休息一两个月,然后再来一波。所以关注中国联通的投资者,需要注意短期何时止跌企稳,先以规避风险为主。如果联通企稳,价格横住,连续两周股价不再创新低,一旦消息公布,可能会有第二波炒作,可能那时才是最好的入场机会。

中国证券报:一季度如何操作?

沙泉:根据目前的盘面走势,在2017年整体资金偏紧的情况下,投资者在一季度依然重点参与盈利能力强的股票。一季度将会密集披露上市公司年报,盈利能力持续向好的个股股价会有较强支撑。如果一季度指数走势依然不乐观,那么这类股票将会有较好的抗跌性。如果指数能走出反弹走势,那么该类业绩持续向好的股票将会受到资金追捧。所以我们建议一季度重点配置盈利能力持续向好的板块和个股,尤其是中小创中盈利能力较强的个股。在中小创指数持续创新低的情况下,业绩高增长的成长小盘股会率先反弹。

吕长顺:从历史经验来看,每年一季度出现上涨行情概率非常大。目前还未出现行情,主要与市场流动性偏紧有关。随着银行在春节之后逐渐放松银根,如果IPO速度出现一定程度放缓,则春节之后行情值得期待。所以股市会持续震荡调整到春节之前的一周。春节之后到3月底,将会出现一轮像样的吃饭行情。而这轮吃饭行情将是上半年最容易赚钱的行情,所以春节前的股市持续调整,恰恰是逢低布局的好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发控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