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消费理念凸显 传统零售加速转型

证券之星综合 2016-12-08 13:39: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0、90后年轻一代和中产阶级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他们的消费理念是新消费趋势的风向标。根据2015年国家统计局数据,80、90后人群合计4.1亿人,共占比30%。

新消费理念凸显 传统零售加速转型

行业发展趋势

80、90后年轻一代和中产阶级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他们的消费理念是新消费趋势的风向标。根据2015年国家统计局数据,80、90后人群合计4.1亿人,共占比30%。随着90-99年出生人已步入17-26岁,消费能力逐渐提升,成为引领消费的新人类。90后购物和消费呈现追求。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移动网购交易规模达2.1万亿元,同比增长123.8%,占网购总规模的55.5%。预计2018年移动网购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渗透率达到73.8%。

线下实体商业店在提供体验式消费中的价值不可或缺,集购物、餐饮和娱乐等多种体验于一体的购物中心是这一趋势的最大受益者。目前,较多传统百货公司也开始转型购物中心和综合体,例如,欧亚集团的长春欧亚卖场,作为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集购物、休闲、娱乐、商务、金融、教育、医疗、健身、餐饮、展会、旅游等80余种业态为一体。

在消费内容高端化、个性化以及注重体验的消费趋势下,消费结构已从商品购买为主,过渡为服务型消费迅速增长。在这样的趋势下,零售企业逐步“丰富体验业态,由传统销售场所向社交体验、家庭消费、时尚消费、文化消费中心等多元综合业态转变”。

新生态系统应具有多元化功能、一站式体验、全方位服务,发挥实体渠道网点的优势,围绕核心商品和服务,嵌入电商、物流、金融、电信、市政、设计、定制、营销、供应链管理、代运营等高相关度的功能,从而将碎片化、个性化的消费者锁定,增加体验度和便利性,提升用户粘性。

投资策略:新零售时代,新生态系统角度,看好能够构建商业生态圈,集合全方位的功能服务、全渠道的消费方式、高效率的体制机制的公司,关注国企改革的投资主线。我们看好估值较低且拥有较多的自有物业、自有门店和丰富的现金流的实体百货公司,在国企改革等背景下激活资产的价值重估机会。建议关注欧亚集团,重庆百货,鄂武商A。

风险提示:基本面恶化加剧;改革落实不达预期;转型不达预期。

重点关注公司

欧亚集团(600697)

2016年1-9月,欧亚集团实现营业收入95.75亿元,同比增长2.52%;归属净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67亿元,同比下降0.09%;归属净利润0.76亿元,同比增长10.56%。分业态来看,购物中心、大卖场、连锁超市、房地产的营收分别为55.4亿元、24.63亿、12.56亿元和2.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0.66%、+9.37%、7.41%、0.59%。报告期内公司新开5家经营门店,其中购物中心(百货店)1家、连锁超市4家,强化网点布局、拓展区域规模。

公司逐步布局三星发展战略,坚持“商都做精、卖场做大、车百做多”的发展战略,实现“百货+超市+购物中心”的多业态协调发展。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拥有30个购物中心(百货店)、2个大型综合卖场、 54个连锁超市为主的经营规模。我们对公司目前购物中心、连锁超市自有物业项目进行估值,根据测算,公司自有物业的权益价值重估约为155亿元,给予公司股价较高安全边际。公司董事长曹和平持股1.70%,其他高管(含董事、监事)也增持公司股份,彰显了管理层对公司业绩与投资价值的充分信心。此前安邦保险持续举牌,截至报告期末,安邦保险合计持股13.34%仅次于控股股东汽车城商业总公司的24.52%,表明产业资本对公司长期价值的强烈看好,后续潜在股权争夺或将进一步催化公司价值重估。


鄂武商A(000501)

公司为湖北省内百货零售龙头,受行业景气度下滑所累,自2011 年开始,公司不断调整经营方向。2016 年上半年,占主营收入达35.11%的超市业态共关闭5 家亏损门店,并与27 家门店达成降减租协议,截止目前,公司共有超市79 家;在营收占比达64.53%的百货业态上,公司自2007 年开始就不断向购物中心转型,截止报告期,公司共有11 家购物中心。根据三季报业绩,单季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62.42%,“减亏降租”战略收效良好。2016 年下半年,主营业务调整方针仍在继续,公司有望实现“到2020 年全面实现经营门店无亏损”目标。

2015 年3 月,公司发布公告称,拟投资84.25 亿元在武昌中心城区兴建面积达59.93 万平方米的武商梦时代广场。目前该项目正在拆迁,预计2016 年底开工建设,2019 年开业迎宾,首个经营年度收入测算可达28 亿元。梦时代广场项目定位于武昌区高端消费将引领武昌区消费潮流,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武汉国资委,随着国企改革以及员工持股的推进,公司有望从中持续受益;另随着湖北入选为七大自贸试验区之一,公司作为湖北区域零售龙头,也将持续分享政策红利,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重庆百货(600729)

引入战略投资者,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先行试点单位,公司于2016 年2月完成资产注入以实现商社集团的整体上市。在此基础上,公司10 月份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引入物美投资、步步高商业和重庆华贸等战略投资者,继续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方面,通过在资本层面与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实现了资源共享与产业协同,有力地保障了公司的转型升级,提升了竞争力。

另一方面,本次发行完成之后,公司股东中没有任何一个股东能够单独对重庆百货形成控制关系,从而建立了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市场化的所有制结构有望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

主业全方位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利用自有资金和募集资金,公司从门店优化、信息化改造和提升物流效率等方面开启了全方位升级的动作。首先,门店的优化升级持续进行,进一步提升了坪效水平;同时,通过建设全渠道营销平台及信息化管理平台,公司经营的信息化水平和运营效率得以提高;另外,物流配送体系的完善有效地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作业效率。这些举措最终将推动公司供应链升级的完成,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做大做强公司主营业务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武商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