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华保险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高层大换血落定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胡秋实 2016-11-08 09:3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华保险转型 高层大换血落定

转型中的新华保险10月底公布了三季度报告,营收和净利双降,但降幅出现收窄。

同时,新华保险自今年年初以来传出的消息也得到印证—高管层进行了大换血。今年3月,万峰正式接掌新华保险。10月28日,新华保险正式公告称,曾任职中国人寿10年“老将”杨征兼任公司首席财务官(暨财务负责人),成为集团内仅次于万峰、黎宗剑排名第三的高级管理人员。李源、龚兴峰、于志刚三人职位也获得提升。

新华保险在对时代周报记者的回复中提到,尽管三季度保费下降,但降幅已经显著收窄。预计2017年底完全甩掉趸交,转向以期交业务为主,从而推动整个公司规模的增长。”对于后期是否还有人事安排,该公司表示“不清楚”。

新华保险相关人士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新华在目前的转型过程中并没有追求保费规模的增长,主要在调整结构。

净利下滑

新华保险三季度报告显示,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86亿元,同比减44.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7.26亿元。对此,新华保险表示,资本市场波动下行,使得投资收益减少了37%,是净利润下滑的主因。

数据显示,2016年,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出现下滑,一季度保费业务收入同比跌10.4%,至二季度保费收入跌幅为2.2%,而三季度末保费收入跌幅为1.3%。保费收入的下滑趋势在逐渐收窄。

渠道方面,个人寿险923亿元,同比减少1.3%;团体险11.09亿元,增长1.1%。个险渠道、银保渠道、服务经营渠道分别为468.26亿元、349.31亿元、105.52亿元。三个渠道中的期交保费占比均在上升,其中个险渠道中期交保费收入107.27亿元,同比增35.7%;

虽然保费收入并未有明显提振,但万峰进入新华保险后,保费收入结构的调整意图十分明显。一季度报发布时,万峰尚未加入新华保险,彼时数据显示,保险营销员渠道、银行保险渠道、服务经验渠道保费收入分别为182.24亿元、231.97亿元、45.47亿元,银保渠道占比49.8%。而截至三季度末,银行保险渠道占比跌至37.39%,保险营销员渠道占比,由一季度末的39.17%上升至50.13%。

时代周报记者发现,新华保险的营业支出收缩较为明显;三季度报告的利润表上显示,营业支出1117.3亿元,同比减少8.85%;相比之下,2015年三季度的营业支出为增长19.92%。

值得一提的是,新华保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6.96%,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7.78%,而该两组数据在上季度末为251.75%、281.83%,相比有所下降。

新华人寿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我们进行结构调整、转型发展,增加了期交,推动公司从外延式的发展向内涵式的发展转变,现在正在转变的过程之中。”

对于偿付率有所上升,新华保险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业务结构的优化和渠道中心的调整,提高了保单质量,将有力拉升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在低利率环境里蓄积能量,为未来利润的稳定释放奠定基础。前三季度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67.8%,仍具备较大发展空间。”

人事调整

2016年3月,新华保险于日召开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及《关于选举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的补充议案》,选举万峰为第六届董事会执行董事;黎宗剑、刘向东、陈远玲、吴琨宗等人为第六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

自万峰进入新华保险,7月就曾有消息传出,根据新华保险内部公开选拔工作方案,新华保险确定了3名拟任副总裁人选并于内部进行了公示,分别为李源、龚兴峰、于志刚。万峰的人事布局还包括从中国人寿带来的三名老部下。

截至10月29日,新华保险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拟聘任黎宗剑、杨征、刘亦工、李源、龚兴峰、于志刚担任公司副总裁。其中,龚兴峰兼任公司总精算师、公司董事会秘书;聘任岳然、苑超军、朱迎、刘起彦、王练文担任公司总裁助理。其中,岳然兼任公司首席人力资源官,朱迎先生兼任公司首席风险官(暨合规负责人)、审计责任人。

该公告也验证此前传闻的李源、龚兴峰、于志刚的任命,以及原国寿副总裁杨征的调任。

万峰是保险业老将,1982年踏入保险业后,从业30年的万峰,今年已经58岁 。先后转战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人寿、新华保险。

万峰一直对外表示“保险姓保”,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坚持回归保险本原,这也符合监管层对于市场的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