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稀土企业生产规模将新设最低门槛 七股不用怕

证券之星 2016-04-22 08:4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河磁体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银河磁体:业绩符合预期,16年将延续增长

银河磁体 300127

研究机构:中原证券 分析师:牟国洪 撰写日期:2016-03-30

报告关键要素:

2015年,公司业绩符合预期。15年营收基本持平,附加值较高的汽车电机和高效节能电机磁体营收占比提升致净利润大幅增长,产品结构优化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预计16年公司业绩将持续增长,主要逻辑在于上游稀土原料价格有望稳中略升、新能源汽车和节能环保用电机将持续增长,以及热压/钐钴磁体等产品将持续放量。预测公司2016-17年摊薄后EPS分别为0.35元与0.42元,按3月25日14.46元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40.90倍与34.51倍。目前估值相对行业水平较高,考虑公司地位与成长性预期,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事件:

银河磁体(300127)公布2015年年报及16年一季度业绩快报。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2亿元,同比略增0.79%;实现营业利润1.0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6.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292万元,同比增长28.90%,基本每股收益0.29元,利润分配预案为拟每10股派息2.0元(含税)。预计16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9-2542万元,较15年一季度的1816万元同比增长20-40%。

点评:

l高附加值产品营收占比提升致净利润大幅增长。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3.82亿元,同比略增0.79%;净利润9292万元,同比大幅增长28.90%,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是高附加值产品营收占比提升。15年公司投资净收益为1405万元,主要是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增加;营业外收入161万元,同比大幅降低72.07%,主要系政府补助大幅降低所致。同时,公司预计16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9-2542万元,较15年一季度的1816万元同比增长20-40%,业绩增长主要是销量增长,以及公司大力开拓附加值较高的新产品致毛利率提升。

粘结钕铁硼磁体营收基本持平细分领域差异显著。目前,公司产品包括粘结钕铁硼磁体、钐钴磁体和热压钕铁硼磁体,其中粘结钕铁硼磁体按下游应用可分为汽车用、磁盘用、光盘用及其它用磁体。2015年,公司产品全年销量1280吨,同比增长4.92%,显示公司产品均价有所下滑,产品价格下降主要是上游原料稀土价格下跌所致。长期以来,公司在粘结钕铁硼磁体领域具备显著的行业地位,已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粘结钕铁硼磁材销售龙头。2015,公司粘结钕铁硼磁体实现营收3.77亿元,同比略增0.29%,具体至不同细分领域:受节能环保大环境影响及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高增长影响,公司汽车电机和高效节能电机用磁体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全球硬盘用磁体市场总体略有下降,但通过技术改进及产品质量提升,公司硬盘用磁体市场份额提升致其营收同比略增;受光盘需求持续下滑影响,公司光盘用磁体销售收入同比大幅下降。

钐钴磁体和热压钕铁硼磁体逐步放量。2012年3月,公司开始实施钐钴磁体和热压钕铁硼磁体的研发,二者于13年开始逐步实现收入,且近年来逐步放量。2015年,公司热压钕铁硼磁体实现营收166万元,同比大幅增长303.28%;钐钴磁体实现营收330万元,同比增长25.85%。伴随下游客户开拓及产品工艺进一步优化,预计二者业绩将持续放量。

产品结构优化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预计16年仍将提升。2015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2.33%,较14年的28.39%大幅提升3.94个百分点,且15年1-4季度公司盈利能力总体持续提升。具体至分产品毛利率:粘结钕铁硼磁体毛利率为32.58%,较14年的27.86%大幅提升4.7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所致,其中低附加值的光盘用磁体营收占比下滑,而附加值较高的汽车电机和高效节能电机磁体营收占比大幅提升;钐钴磁体毛利率为14.76%,而热压钕铁硼磁体毛利率为5.77%。公司为全球粘结钕铁硼磁体龙头,长期注重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近年来研发投入在营收中的占比均维持在5%以上,其中15年研发支出1910万元,在营收中占比为5.0%,且新增授权专利2项。预计16年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主要原因在于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项费用率大幅回落预计16年持平。2015年,公司三项费用合计支出2635万元,同比下降6.90%,对应期间费用率为6.90%,同比回落0.57个百分点。具体至分项费用:销售费用为950万元,同比下降5.97%;管理费用为3551万元,同比略降0.75%;财务费用为-1867万元,而14年为-1759万元。2016年公司业绩将持续增长,而公司营运能力总体稳健,预计公司三项费用率总体将基本持平。

预计16年公司业绩将持续增长。我们预计2016年公司业绩将持续增长,主要基于如下三点:一是公司产品价格有望略增。钕铁硼产品价格与上游稀土原材料价格密切相关,由于稀土属于战略稀缺性资源,我国正加大违规稀土整治力度,而稀土大集团整合正有序推进中,且不排除国家出台稀土收储政策,为此预计16年上游稀土原材料价格总体将稳中略升。

二是粘结钕铁硼磁体将受益于细分领域增长。公司粘结钕铁硼下游细分领域用途广泛,其中汽车用电机和高效节能电机用磁体业绩将受益于下游需求增长及公司在此领域的行业地位,特别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用磁体将显著受益于行业增长,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7.9万辆,同比大幅增长351%,预计16年全年产量将超过50万辆,为此将有效带动此领域需求增长。三是钐钴/热压磁体等新产品将进一步放量,如15年公司实施的研发项目共18项,其中已实施完成8项,且部分产品已进入量产,伴随钐钴/热压钕铁硼磁体下游客户的进一步开拓,二者预计也将进一步放量。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测公司2016年、2017年的全面摊薄后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5元与0.42元,按3月25日14.46元收盘价计算,对应的PE分别为40.90倍与34.51倍。目前估值相对行业水平较高,考虑公司地位与成长性预期,维持“增持”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稀土价格大幅波动;汇率大幅波动;全球经济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