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刘晓博:王石的胜算可能更高

证券之星 2016-03-22 16:3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8日中午,万科第一大股东之争出现戏剧性变化:深交所在下午1点开市前,突然发布这样一份公告:

因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经公司申请,该公司股票(证券简称:万科A,证券代码:000002)自2015年12月18日下午13:00起停牌,待公司刊登相关公告后复牌。

什么意思?

这可能意味着万科职业经理人团队,联手支持自己的大股东,抛出了定向增发式的“毒丸计划”,反对“野蛮人”的收购。

所谓“股份发行”,肯定是定向增发,给谁不给谁,现在的董事会具有很大决定权。名义呢?重大资产重组和资产收购。

怎么重组?收购谁?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我的猜测是:华润旗下的房地产资源,或许会注入其中。所以,此次定向增发或许是面向华润。

如果不是华润,就是王石找到的其他友军。

总之,通过注入资产方式,王石阵营的控股权将大大增加。而且,定向增发的价格,会远远低于目前市场价。

换句话说,王石的友军,将以目前市场价一半左右的价格增持。而宝能系,只能在市场上高价购买。而且股票一停牌,买的资格都没有了。

宝能系的资金成本很高,加了杠杆,如果万科半年都不复牌,不知道他们能不能扛得住。

于是,只能在股东大会上决战,因为增发和收购资产属于重大事项,应该召开股东大会。这样,王石就可以号召中小股东投票支持自己。在目前情况下,王石胜算或许高一些。

万科的股权之争,渐入高潮!

后记:

这篇文章写于12月18日中午。随后,又有三条重要消息传来,值得投资者关注:

1、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可靠消息显示,王石12月18日带领万科一众管理层奔赴香港。另,《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昨天(17日)郁亮已先亲赴华润置地商谈,具体细节尚不详。

由此可见,华润将其资产注入万科的可能性较大。但12月18日万科A、H股停牌的时候,华润置地在香港的股票没有停牌。因此,华润的行动看起来未必特别大(比如将华润置地装入万科),可能是部分地产资源装入万科。

2、据“中国证券网”报道:针对媒体对宝能系杠杆收购万科股权一事的关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8日表示,市场主体之间收购、被收购的行为属于市场化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部门不会干涉。

目前宝能系使用“杠杆资金”购买万科一事,可能存在推敲的余地,王石在声明中已经暗示了这一点。但会不会构成违规,需要监管部门认定。

3、今日傍晚,在成都举办的2015年万科媒体答谢会上,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尽管他与王石做事习惯、语言表达、性格等方面有很多不一样,但在重大问题面前一致。

郁亮讲话内容详文:

25年前我面试万科就是王石(面试的我),十年后我与王石交流更多,他(王石)喜欢高山我喜欢大海,大山雄伟,大海海纳百川,后来变了,他喜欢海我喜欢山。王石比我更理想,更理性。我属于闷骚型的,对王石的表现能力,我自叹不如。

主席这边现在航海,推广赛艇运动;我这边在推广乐跑,这个好像爱好不同,但爱好本质相同,我们都爱好健康的运动,并希望把它带给更多的人。尽管我们在很多方面如语言表达,做事习惯不同,但在重大问题面前重来都是一致的。12月10号,是我加入万科整整25年。

“宝能利用杠杆收购获取最大利益,今天遇到的情况与敌意收购一样的。风险在哪里?以史为鉴,看美国上世纪八十年代,无论是收购方和被收购方都不成功,投资者和银行都受到损失。”

职业经理人的信托责任,是为中小股东保证利益。华润集团作为大股东的表率,是积极不干预管理的股东,这样的股东积极而不干预的股东是好的例子,是友好相处创造价值的股东。

我们不仅仅是职业经理人,我们还是合伙人,风险共担,这是我们多年创造的成果,我们愿意守护公司,长期共赢发展。万科重视品质信用,不能让它们破坏。万科最有价值的是品牌和信用,我们要努力守护好,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多的财富。

当今是资本时代变知识时代,知识比资本更重要,如何凝聚人奉献才华是每个公司思考的价值,万科依靠品牌和信用以及文化凝聚更多的优秀团队。

上世纪的敌意的收购都是不成功的,所以买万能险的投资者要注意,管理团队与股东有分歧是有风险的。

鞭策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珍贵的,我在这里代表整个万科地产谢谢你们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谢谢!谢谢!

另,本文在“今日头条”上发出后,数百读者参与热议。令人略感意外的是:小股东们多数对于万科过去几年股价偏低很有意见,对于宝能系搅动股价的行为反而乐观其成。所以,未来股东大会上的投票结果可能充满变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