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2015年中国企业股权发行再创纪录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文嫣 2015-12-24 14:14: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4日,记者从汤森路透获悉,截至今年12月22日,中国企业在全球股权资本市场的募资总额达1427亿美元,较2014年同期的1374亿美元增长3.9%,新股、股权相关发行笔数同比增长10.1%,这是自2010年达1744亿美元以来的最高纪录。

由于中国11月份取消其为期四个月的IPO暂停,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股权资本市场募资总额较今年第三季度上升62.6%至284亿美元,股票发行笔数环比亦增长59.5%。

第四季度中国企业股权发行中,前三位规模最大的分别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IPO暂停期间的赴港首次公开发行(IPO),募资金额分别为25亿美元和20亿美元,以及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12月份于港交所的18亿美元IPO。

在中国企业全球股权及股权相关发行中,受中国券商企业股票发行热潮的推动,金融行业占据41.8%的最高市场份额,募资总额达597亿美元,同比显著增长277.0%,较2010年同期的历史最高纪录(633亿美元)仅相差5.8%。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中国企业股权发行中,规模最大的前十项发行中,证券公司居多。其中居首位的是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为“华泰证券”),该公司以指导价区间的价格上限完成其于香港的首次上市,并且行使了超额配股权,共募集资金达50亿美元。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对其在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IPO)的定价,并筹得资金48亿美元。

2015年下半年中国暂停四个月的IPO并没有妨碍中资企业回国上市热情,今年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IPO)募得247亿美元,同比增长87.3%。

同时,中国企业也在开拓海外市场,离岸中国企业IPO募资总额同比回落43.6%至30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于港交所(SEHK)上市,募集资金同比增长21.0%至301亿美元。在其他国家上市的募资总额为3.562亿美元。

总体而言,中国企业在A股及境外资本市场的IPO募资总额为55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7.9%,但发行数量同比增长31.3%。其中中国券商企业IPO融资规模创下171亿美元的历史纪录,占据31%的市场份额。

中国企业IPO募资金额持续增长,占据了27.9%的全球最大市场份额。美国作为最活跃的发行国家位居其后,IPO总规模为290亿美元,占14.6%的市场份额。

香港交易所成为全球首次公开发行(IPO)的首选地。受中国企业赴港上市推动,今年迄今为止,港交所的IPO募资总额达324亿美元。上海证券交易所则以170亿美元名列第四,紧跟纽约交易所(197亿美元)和伦敦交易所(180亿美元)。

受中国银行及券商企业改善资本状况及满足融资融券需求的推动,今年增发融资总额升至768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较去年同期增长35.4%。其中A股市场增发总规模同比增长22.7%达505亿美元。

今年迄今,中国企业发行的可转换债券的募集资金较去年同期的133亿美元降低19.5%至107亿美元,是2012年达33亿美元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股权及股权相关发行承销商排名中,中信(CITIC)自去年的第7位一跃升至首位,承销总金额达108亿美元,占据7.6%的市场份额。瑞银(UBS)和高盛公司位列其后,市场占比均为6.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