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上市获批 威龙葡萄酒产能过剩为何再谋扩张?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隔10年,继王朝酒业((00828.HK)2005年在香港上市后,国内主板新增一家葡萄酒上市公司。

12月2日晚间,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在官网贴出今年第196次发审核委员会审核结果公告,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龙”)在主板首次发行股票获通过。

威龙于2015年5月29日报送的招股说明书披露,本次IPO将由第一摩根大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担任主承销商,拟发行新股不超过5,020万股,且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从公布的募集资金用途来看,威龙4个项目的投资总额为7亿元,其中募集资金投入5.1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威龙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葡萄酒行业平均水平,故此次募集金额中的2亿元将用于偿还短期借款,主要是银行贷款。另外威龙计划上市后,将募资到的大部分钱投入有机葡萄酒产业:包括将现有酿酒葡萄种植基地面积翻一倍以及新增4万吨有机葡萄酒的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威龙在过会的同时,证监会发行监管部要求发行人代表回答以下问题:进一步说明有机认证产能逐年下降的原因,以及对威龙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的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招股说明书发现,有机认证产能呈下降趋势,表现在近两年,威龙的有机酿酒葡萄产能、加工有机认证的原酒产能以及加工灌装的有机成品酒产能均有所下降。威龙的有机葡萄酒产销率也逐年降低。在有机认证产能利用不足的行业背景下,威龙管理层却欲利用募集资金大做“有机梦”,是否将造成新的产能过剩?

截至发稿,威龙有关负责人没有接听本报记者电话。

资产负债率远高业内

与百年老店张裕公司(000869.SZ)、央企中国食品(00506.HK)相比,威龙家底并不厚,此次募集金额中的2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2007年,威龙设立时的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为6000万元,董事长王珍海是实际控制人,持有公司(发行前)70.26%的股权。他本人从事葡萄酒销售出身,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王珍海以其销售公司和众多自然人入股,没有国企和外资成分。

招股说明书显示,由于公司成立时资金规模较小、融资渠道单一,故主要依靠银行借款满足资金需求。2012年-2014年,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69%、71.47%和66.84%,尽管资产负债率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但公司仍存在一定的偿债风险,对公司经营可能产生不利影响。偿债能力风险被列为公司可能面临的重大风险之一。

年报数据披露,去年威龙的短期借款为6.67亿元,总资产14.7亿元。同期总资产高达89亿元的张裕公司短期借款仅为3亿元。

财报表明,张裕公司2012年、2013年的资产负债率为25.4%和17.57%,莫高股份(600543.SH)在同一时期的资产负债率为17.57%和13.45%。就连去年短期借款高达11亿元的中葡股份资产负债率也远低于威龙。

产能过剩下再扩张?

近年来,由于限制三公消费、进口葡萄酒冲击等原因,威龙的业绩处于滞胀状态,销售收入在7亿元左右徘徊。在国内,葡萄酒生产企业前三甲王朝酒业因连续亏损掉队,第二梯队龙头企业威龙得以晋级老三。但不论从销售规模还是盈利能力,威龙和老大张裕公司、老二中国食品的葡萄酒业绩差距较大。于是,威龙将宝押在了有机葡萄酒上。

威龙是国内最早开始有机葡萄酒生产经营的企业之一, 在我国著名酿酒葡萄产区甘肃武威地区拥有有机酿酒葡萄种植基地。

有机葡萄酒生产所带来的业绩贡献已占公司主营收入的1/3强,且逐年增长。财报显示,2012-2014年,威龙在该业务板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亿元、2.66亿元和2.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0.70%、37.69%和38.49%。公司称,有机葡萄酒已经成为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有机葡萄酒是指以有机酿酒葡萄为原料,按照《有机产品》国家标准的生产加工要求酿造而成,并通过有机产品认证的葡萄酒。根据《有机产品》国家标准(GB/T 19630 -2011)的定义,有机产品是指按照该标准生产、加工、销售的供人类消费、动物食用的产品。

成功上市后,威龙要做的两件事情是将有机酿酒葡萄的种植面积翻一倍。威龙的有机生产基地主要在武威。其全资子公司武威市威龙有机葡萄种植有限公司现已通过有机认证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面积2万亩。公司拟在此基础上新建1.8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所种植有机酿酒葡萄的品种为赤霞珠、梅鹿辄、玛瑟兰、贵人香和霞多丽等。项目建设期为两年,总投资1.1亿元。

此次募资成功后,威龙还将投入1.2亿元年产4万吨有机葡萄酒,其中1万吨用于加工成瓶装有机葡萄酒直接对外销售,其余生产3万吨有机葡萄原酒对外销售。

按照威龙的设想,上市募集资金所投项目全部投产后,有望每年增加销售收入5.7亿元,新增净利润9600万元。届时,威龙年营业收入将突破10亿元,坐稳老三位置。

但21世纪经报道记者发现,不仅威龙经有机认证的产能逐年下降,且有机葡萄酒的产销率不足100%,更重要的是,连续三年数据表明,威龙的有机葡萄酒产能发挥仅一半左右。如此产能不饱和,让新的产能扩张备受质疑。

12月2日,证监会发行监管部提出,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有机认证产能逐年下降的原因。

招股说明书显示,经中绿华夏有机认证机构的认证,2012年至2014年,威龙生产的有机酿酒葡萄产能分别为3000吨、1.89万吨和1.2万吨,加工的有机葡萄原酒为2万吨、1.26万吨和8000吨,加工灌装的有机葡萄成品酒为1.5万吨、1.6万吨和1.24万吨。中绿华夏是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的国内第一家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可。

由此可见,从2013年达到产能高峰后,去年有机产能骤降。

再看有机葡萄酒的产销率。从2012年起,连续三年,该指标从97%降到89%,低于威龙传统葡萄酒和其他酒的产销率。对此,威龙解释,有机葡萄酒的产销率逐年降低,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有机葡萄酒的品种增多,对于每种产品都需要留存一定库存,故而产销率有所降低。传统葡萄酒由于生产结构的调整,2013年产量下降故而产销率较其他年度较高。

和全球有机葡萄酒产量增长保持一致,威龙的有机葡萄酒产量近年来也是增长的,从2012年4000多吨到2013年5000多吨,再到去年的6000多吨。但对比前文提到经认证的有机葡萄酒成品酒产能可以看出,威龙的有机葡萄酒产能发挥到今年才抵一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