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十连阳解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三板做市指数十连阳,年初的行情要回来了?与年初一样的是,政策的红利在召唤。不一样的是经历过初生新三板市场大起大落的投资者也会有所顾忌。那么,是谁搅起了分层制度来临前市场的漩涡?

这次不一样。

代表新三板市值最高、流动性最好、估值较为公允股票的三板做市指数,自11月2日开盘的1325.18点至11月18日的1444.66点,涨幅达8.3%,其间连续十个交易日的上涨令市场亢奋:三四月份的行情又回来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此次十连阳行情与半年前已经大不相同,相比三四月份“鸡犬升天”式的普遍拉升,此次行情仅与少数概念股有关,乃至14只做市股区间成交额占据全部918只做市股成交额一半。

“这是一次目的性极强的布局,资金不再盲目扫货。至于其中有多少场外资金,还需审慎对待。”北京某新三板投资机构人士李彤(化名)表示,“供求关系已经今非昔比。”

IPO概念股领涨

投资者津津乐道于历史的重复。

3月18日,股转系统首次公布成分指数、做市指数,开启了新三板二级市场短暂而猛烈的牛市,三板做市指数在14个交易日内暴涨38.13%。急剧膨胀的赚钱效应令大量场外资金闻风而至,而105只做市指数成分股更成为资金疯狂追捧的首选标的,乃至股转系统于4月2日以“温馨提示”方式提示风险。

此后,4月7日三板做市指数从2673.11点一路下跌至2074.89点,短短12个交易日跌幅超过20%。

“可以说那一次行情是伤害了这个市场,很少的资金就把指数拉到了一个非常高的点位,让不了解三板的投资者摔得很痛。”中山证券做市负责人周文地表示,“这一次的行情更有持续性,标的质量更好,投资者心态也更加成熟了,有利于市场长远发展。”

“虽然这次投资者买单量明显增加,但经历过上次的疯狂走势后,本次的行情应该不会那么疯狂了,其实回到个股,每个股票的成交量跟上次比并不在同一量级。”广发证券做市部人士指出。

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月18日,新三板918只做市股总成交额为79.44亿,其中14只股票占据全部成交额的50%,联讯证券独自占据全部成交额的28%。

而从涨幅来看,918只做市股的区间涨跌幅中位数为1.09%,区间成交额为55.08万元;331只做市指数成分股涨幅中位数为6.37%,区间成交额为258.15万元,实际并不惊艳。

事实证明,历史不过是在押韵。那么,究竟是哪些股票造就了三板牛市的繁荣景象?

“自上而下看很多企业都已经开始进入上市辅导,要转IPO了,刚好IPO又开闸,所以这批企业先起来了,本来风险偏好就比较低,点个火就着,这批企业应该算是这把火的起点。”华创证券新三板分析师邬煜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全部发布“上市辅导公告”的新三板企业,截至11月18日收盘前共26只,区间涨跌幅中位数高达16.50%,区间成交额中位数为376.68万元,远超三板做市股票整体水平(涨幅中位数1.09%、区间成交额中位数55.0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6只IPO概念股中的13只,是在10月下旬开始陆续发布上市辅导公告,A股市场及三板市场之间的估值套利逻辑正在主导此次行情。

“这次分化非常严重,资金不像之前没头苍蝇一样往里边冲了,这次是目的性非常强的布局。这种分化是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 东北证券做市部门人士表示,“我们认为像年初那样的行情属于不正常的,以后很难再现。这次行情从三周前就有资金进场,布局一部分准备IPO的票,更多的我觉得是资金自救,活跃的量大的还是年初那些活跃的。”

该人士提出的资金自救观点在新三板圈内亦有一定市场,仅从105只首批三板做市成分股的表现来看,亦可见其端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105只首批三板做市指数成分股区间涨跌幅中位数为11.27%,区间成交额中位数为619.89万元,换手率为1.97%。涨幅水平仅次于IPO概念股,成交额和换手率分别为做市股整体表现的10倍和3倍。但与4月初的高点相比,众多股票仍有30%至50%的跌幅。

“我认为不排除年底一批新三板产品有很强的拉净值需求,趁行情热潮进行一次自救。”李彤指出,“今年行情低迷期间,每天就有做市股尾盘单笔报单拉高成交,所以一些没有成交量的股价拉高需要区别对待。”

分层效应有待释放

“我们认为推动市场上行的核心因素来自于‘三板分层’这个看涨期权的不断发酵。不过,从个股的区间成交金额来看,市场反应仍不够充分。”中信证券胡雅丽团队研究认为。

“剔除掉联讯证券后,我们并未发现区间成交金额和做市商家数以及股东户数之间存在较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这与历史数据揭示的规律存在明显的背离。整体而言,我们认为市场当前处于由政策预期推动下的提前抢跑阶段。在未来一个月,随着分层细节的不断明朗化,具有基本面支撑且股权分散度较高的企业有望逐渐被新增资金所挖掘。”胡雅丽团队同时指出。

事实上,市场研究机构早在1个月前即已经根据业界流传的“新三板分层方案”拟定了名单,该方案共有三套标准,聚焦于盈利能力、成长能力、估值和流动性,除财务指标外,股东人数及做市商家数是重要指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民生证券研究院10月9日研报中列出的267家分层概念股分析,整体情况并非市场所预料一样乐观。

267只分层概念股,区间涨跌幅中位数为3.59%,低于当前331只做市指数成分股涨跌幅中位数6.37%;成交额中位数为67.37万元,仅比918只做市股区间成交额中位数55.08万元略高。相比IPO概念股及老牌做市股仍有一定差距。

从区间涨幅来看,以凌志软件(830866)、点点客(430208)、优炫软件(430208)、四维传媒(430318)、麟龙股份(430515)为代表的老牌做市股最为抢眼。

11月18日,三板做市指数结束十连阳,以1.05%下跌收盘,成交额亦从前日11.02亿缩水50%,仅5.26亿。行情是否还能持续?

“其实经过超过半年的调整,很多优质股票已经跌至10-15倍市盈率,这次行情其实并没有发掘到其中的价值。”招商证券做市部人士表示。

“分层必然会进一步恶化大部分企业的流动性,所以分层抢筹逻辑还会自我实现,但是其中一些老牌做市股还是涨得太快了一些。”李彤表示,“我认为接下来的行情不会在指数上反映出来,而是在个股层面。”

“我们从9月份开始就一直在加仓,为优质企业做市或后续加入做市。在我们看来,这次行情虽然涨得并不太快,但对市场长期发展更有意义。新三板的机会要远远大于A股市场,且整体上更健康,我非常有信心。”周文地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