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核电:中电投与国核或迈出核电整合第一步

证券之星 2015-02-06 08:3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建投:中电投与国核或迈出核电整合第一步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与国家核电技术集团的合并基本确定

2014年中电投集团与国核集团开始率先求变,谋求合并。2015年1月28日据媒体报道,两大央企集团合并已在近日获得最高决策层签字通过,目前国资委正在制定具体方案,近期官方将对外宣布两大巨头合并方案。

三大核电集团将形成“内部竞争、外部合力”新格局

中电投集团虽然是五大央企电力集团中唯一具有核电运营资质的公司,但是核电设计力量非常薄弱,在与中核和中广核的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同时国家核电集团虽有APlOOO的先进技术做支撑,但苦于没有运营资质,无法扩张自己的核电版图。两大央企的合并正好可以达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的效果。

中电投集团的核电站权益装机位居第三

中电投集团目前控股的已并网运行的核电站有辽宁红沿河1、2号机组,共216万千瓦,控股的在建核电站有红沿河3、4号机组以及山东海阳核电站1、2号机组,共466万千瓦。但中电投集团还参股了很多核电项目,已并网运行的权益装机容量达到210.36万千瓦,在建的权益装机容量达到361.90万千瓦,仅次于中广核集团与中核集团之后,是第三大核电运营商。

中电投集团的水电装机比例是“五大”第一,光伏装机全球第一

中电投集团公司新增水电123.13万千瓦,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925.18万千瓦,位居五大发电集团第二位,但水电装机占比位居第一。集团光伏装机容量250.35万千瓦,规模居全球第一。

国家核电公司是国内第三大核电总承包商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是受让APlOOO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实施相关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中国核电技术品牌的主体,是国内出中核与中广核之外,仅有的第三家拥有核岛总设计和承包资质的企业。

两大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低,上市子公司有较强的资产注入预期

国核公司目前没有任何一家控股的上市公司,合并后因为有金额巨大的关联交易,单独IPO的可能性不大。中电投集团的资产证券化比率也非常低,仅仅只有30%,位居“五大”发电集团最末。在国企改革启动,混合所有制加快的大背景下,两大集团合并后资产证券化进程有望加速。因为集团资产多为电力资产,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优质资产注入旗下上市公司的预期较强。

目前集团旗下有5家A股上市公司(上海电力、东方能源、吉电股份、中电远达、露天煤业),2家港股上市公司(中国电力、中国电力新能源)。中电远达与露天煤业已经分别确定为环保资产与煤炭资产的上市平台。

推荐上海电力,是中电投集团规模最大也是持股比例最高的A股上市平台。我们推测公司有可能成为合并后集团的核电与水电资产整合平台。预计公司14~16年EPS为为0.62、0.76、0.92元,PE为18、14、12倍,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18元。

建议关注东方能源,吉电股份,我们推测有分别成为集团光伏资产、风电资产整合平台的可能性,均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电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