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利空新闻 - 正文

南威软件飞出“黑天鹅” 实控人牵涉什么事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2-03 10:0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刚登陆A股市场一个月的南威软件(603636)飞出“黑天鹅”,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吴志雄“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昨日股票复牌即封在跌停。据南威软件此前披露,2012年至2013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均来自福建省公安厅及各地市公安局

直接控股南威软件达57.4%的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吴志雄“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1月31日的这则公告对南威软件的投资者来说不啻为一大晴天霹雳。在新股、次新股走强的形势下,南威软件上周五(1月30日)上午已先于停牌公告前大跌8.06%,今日复牌,南威软件牢牢封死在跌停板上。

股吧里充满着投资者对公司的失望,“竟然上市这么短时间内就出现黑天鹅?”甚至面对2月3日南威软件的利好公告:于近日收到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省地税、国税等部门联合颁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同时取得建筑智能化工程设计与施工一级资质证书,投资者也意兴阑珊,“老板都被抓了,出这些公告又有何用?”

很显然,南威软件的命运与吴志雄息息相关,公司未来仍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现在说不好吴志雄究竟牵涉什么事,卷入到什么程度也很难说。”福建当地一位熟悉南威软件的人士表示。

再看南威软件的公告表述,“1月30日,公司接董事长家属通知并经核实: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吴志雄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不能履行董事长职责。”

“该公告透露信息较少,仅从字面上来看,由于协助调查并非专有词汇,很难看出目前是公安局还是其他部门在查。”律师就此表示。

不过,南威软件的反应也极其迅速。公告显示,经公司半数以上董事推举,已决定暂由董事侯济恭代理行使董事长职责,全面负责公司的经营管理,直至董事长吴志雄恢复履行职责,或董事会认为有必要改选董事长并通过改选议案。

目前,市场的猜测基本落在了南威软件所处的行业上。据招股说明书披露,南威软件主营业务是为各级政务部门提供电子政务解决方案,核心项目为权力阳光系统、党(军)委信息化产品等电子政务应用系统以及智慧公安系统、平安城市等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系统。可见,公司在业务上与相关政府部门关联甚深。此外,从业务的区域构成上来看,南威软件的省外业务占比不超过三成,目前福建当地市场为公司最主要的市场。

这一点,从南威软件官网上也有侧面证实,公司颇受当地政府重视。2014年5、6月,泉州市委书记、市长、常务副市长等领导先后视察南威软件,7月,福建省省长及常务副省长亦来公司视察,吴志雄除一次出差以外都参与迎接。最近的视察发生今年1月9日,福建省委副书记该日视察南威软件,吴志雄就公司发展经营情况作了汇报。

同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4年1至6月,南威软件前五大客户分别为:晋江市公安局、福建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福建省公安厅、福建省闽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安溪县看守所迁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光前三大客户就占公司当期销售总额的45.96%;而从2013年以及2012年的前五大客户表可以看出,南威软件当时的前五大客户清一色为福建省公安厅及各地市公安局。

就在2014年年末,福建龙岩有两位公安系统官员被查,尚不知这是否与吴志雄有关。

无论结果如何,目前南威软件仍强调,公司一直实行有效的董事会决策及高管团队分工负责的运作模式,拥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机制,目前经营稳定,运作正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威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