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季 - 正文

福莱特(601865)2023年年报简析: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

来源:证星财报简析 2024-03-28 07:29: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证券之星公开数据整理,近期福莱特(601865)发布2023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福莱特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215.24亿元,同比上升39.21%,归母净利润27.6亿元,同比上升30.0%。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56.39亿元,同比上升32.8%,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7.91亿元,同比上升27.91%。

该数据低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2023年净利润为盈利29.26亿元左右。

以下是详细的预测信息:

图片

本次财报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表现尚佳。其中,毛利率21.8%,同比减1.22%,净利率12.84%,同比减6.5%,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计9.05亿元,三费占营收比4.2%,同比增2.06%,每股净资产9.24元,同比增46.48%,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84元,同比增915.36%,每股收益1.24元,同比增25.25%。具体财务指标见下表:

图片

财务报表中对有大幅变动的财务项目的原因说明如下:

  1. 货币资金变动幅度为125.65%,原因: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到位未使用完毕及销售回款增加。
  2. 应收票据变动幅度为-36.41%,原因:公司加强票据管理,减少了信用较低银行承兑汇票收票。
  3. 应收款项变动幅度为31.11%,原因:公司新增产能释放和行业需求增长导致光伏玻璃收入增长。
  4. 应收款项融资变动幅度为155.65%,原因:公司加强票据管理,增加了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承兑汇票收票。
  5. 预付款项变动幅度为-42.1%,原因:货款预付款减少。
  6. 投资性房地产变动幅度为2849.3%,原因:新增办公楼出租。
  7. 固定资产变动幅度为34.64%,原因:公司新增光伏玻璃产线以及分布式电站。
  8. 使用权资产变动幅度为298.05%,原因:公司新增租赁。
  9. 短期借款变动幅度为-38.17%,原因:公司调整贷款结构,减少短期借款。
  10. 其他应付款变动幅度为-79.43%,原因:支付了三力和大华并购业务尾款。
  11. 长期借款变动幅度为71.12%,原因:公司项目长期贷款增加。
  12. 租赁负债变动幅度为4413.1%,原因:公司新增租赁。
  13. 其他非流动资产变动幅度为58.88%,原因:公司预付采矿权款和项目工程款。
  14. 营业收入变动幅度为39.21%,原因:新增产能释放和光伏行业需求增长。
  15. 营业成本变动幅度为39.7%,原因:销售数量的增加。
  16. 销售费用变动幅度为0.73%,原因:本集团在铁托盘使用效率的提升,抵消了因光伏玻璃销量增加的影响。
  17. 管理费用变动幅度为8.88%,原因:本集团快速发展导致行政管理相关费用增加。
  18. 财务费用变动幅度为100.84%,原因:公司产业扩张及营运资金需求增加导致银行借款增加,另一方面,公司发行A股可转换债券导致债券利息增加。
  19. 研发费用变动幅度为14.05%,原因:研发项目增加,包括为超薄玻璃、超高透光率技术、大窑炉技术及优化生产工艺的自制设备等。
  20.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1012.04%,原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大幅增加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加。
  21.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25.97%,原因: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减少。
  22.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10.85%,原因: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增加导致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增加。

证券之星价投圈财报分析工具显示:

资产质量方面,公司应收账款体量较大。建议在年报或半年报中查看该会计项目的两个信息,其一是计提,对于大概率收不回的款,公司一般会做坏账准备,可查看计提的金额和准备估算规模。另外就是应收账款账龄,就是这笔帐欠了多少长时间了,一般大部分都是一年以内的,如果超一年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则需要重点注意。公司固定资产相较于营收规模较大,建议重点分析公司固定资产质量。折旧一般是针对固定资产一次性支出过大然后进行会计处理的方法,比如100万购进了一台设备,按照每年20万的营业成本算入接下来5年的年报中,防止全部计入一年中导致利润值比较难看,是一种平滑报表的方法,感兴趣的可以在年报中看下公司比较详细的折旧方法,有时候比较过分,会有通过延长资产的折旧年限做高当前利润的动机。可以关注折旧方法和时间年限是否公允,警惕通过做低折旧提高短期利润的企业。重点关注公司信用资产质量恶化趋势。

负债状况方面,公司报告期内合同负债规模环比增幅达62.16%,未完成订单增加,可能的原因有公司交货变慢或者下游需求增强。

营收分析方面,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公司最新一期年度报表的现金流为正,经营性现金流和利润稍微不匹配,问题不大。

经营开支方面,公司资本开支相较营业成本较大,建议重点关注资本开支项目是否合理,以及资本利润的流动性问题。公司近三年资本开支不低,风险与机遇并存,需研究一下投入项目可行性及进展情况。公司经营中用在财务上的成本一般。

从公司近一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在盈利能力方面,主营业务在产业链地位较高,有溢价权,营销竞争环境好。

进一步分析公司近十年以来的历史财务报表,长期来看盈利能力一般。业务体量近5年来有过高速增长,近年来开始超高速增长。利润近5年来有过高速增长,近年来开始中速增长。其最新盈利预测显示,利润增速会有所增长。

财报体检工具显示:

  1. 建议关注公司现金流状况(近3年经营性现金流均值/流动负债仅为19.46%)
  2. 建议关注公司债务状况(有息资产负债率已达31.59%、有息负债总额/近3年经营性现金流均值已达14.96%)
  3. 建议关注财务费用状况(财务费用/近3年经营性现金流均值已达53.19%)
  4. 建议关注公司应收账款状况(应收账款/利润已达191.29%)

分析师工具显示:证券研究员普遍预期2024年业绩在39.86亿元,每股收益均值在1.7元。

重仓福莱特的前十大基金见下表:

图片

持有福莱特最多的基金为广发高端制造股票A,目前规模为68.27亿元,最新净值1.4279(3月27日),较上一交易日下跌3.09%,近一年下跌39.33%。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郑澄然。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莱特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