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季 - 正文

罗曼股份(605289)2023年年报简析: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

来源:证星财报简析 2024-03-27 07:1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证券之星公开数据整理,近期罗曼股份(605289)发布2023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罗曼股份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6.1亿元,同比上升95.39%,归母净利润8053.93万元,同比上升633.1%。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2.05亿元,同比上升6.12%,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499.81万元,同比上升121.42%。

该数据低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2023年净利润为盈利1.39亿元左右。

以下是详细的预测信息:

图片

本次财报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表现尚佳。其中,毛利率29.82%,同比减13.07%,净利率12.65%,同比增326.51%,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计8623.1万元,三费占营收比14.13%,同比减34.58%,每股净资产12.06元,同比增5.34%,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98元,同比减31.85%,每股收益0.74元,同比增628.57%。具体财务指标见下表:

图片

财务报表中对有大幅变动的财务项目的原因说明如下:

  1. 货币资金变动幅度为25.08%,原因:本期项目回款良好。
  2. 交易性金融资产变动幅度为-100.0%,原因:理财到期赎回。
  3. 应收款项变动幅度为-7.97%,原因:本期项目回款良好。
  4. 预付款项变动幅度为302.8%,原因:本期采购需求上升,预付款增加。
  5. 其他应收款变动幅度为-39.85%,原因:本期收回到期的履约保证金。
  6. 合同资产变动幅度为29.19%,原因:本期新增项目部分未结算。
  7. 长期股权投资变动幅度为77.52%,原因:本期新增参股公司投资款。
  8. 投资性房地产变动幅度为321.2%,原因:本期新增呼和浩特房产。
  9. 固定资产变动幅度为-2.75%,原因:固定资产折旧。
  10. 使用权资产变动幅度为-92.31%,原因:使用权资产折旧。
  11. 无形资产变动幅度为-38.66%,原因:无形资产摊销。
  12. 短期借款变动幅度为190.5%,原因:上海霍洛维兹新增贷款。
  13. 应付票据变动幅度为-100.0%,原因:应付票据到期。
  14. 应付账款变动幅度为11.56%,原因:本期新增采购未到期。
  15. 应付职工薪酬变动幅度为70.49%,原因:本期计提年终奖。
  16. 其他应付款变动幅度为955.7%,原因:本期新增限制性股票回购义务。
  17. 预计负债变动幅度为159.76%,原因:本期新增完工项目预提维保费。
  18. 资本公积变动幅度为3.93%,原因:新增股权激励限售股。
  19. 库存股的变动原因:本期新增限制性股票回购义务。
  20. 未分配利润变动幅度为15.21%,原因:本期经营将利润增加。
  21. 少数股东权益变动幅度为-106.57%,原因:本期少数股东损益减少。
  22. 营业收入变动幅度为95.39%,原因:本期公司积极拓展深圳、重庆、青岛、大连、开封、晋江、上饶等新市场,公司订单量增加。
  23. 营业成本变动幅度为108.72%,原因:本期收入上升,成本同步上升。
  24. 管理费用变动幅度为35.55%,原因:本期公司管理人员薪酬和奖金增加,本期新增股份支付费用。
  25. 财务费用变动幅度为-97.56%,原因:本期利息收入增加。
  2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30.94%,原因:本期业务规模增加,公司员工薪酬,缴纳税款及费用增加。
  27.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101.78%,原因:上期支付总部大楼尾款,而本期无大额投资支出。
  2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94.27%,原因:上期支付总部大楼尾款产生长期银行借款,而本期无大额筹资收入。

证券之星价投圈财报分析工具显示:

资产质量方面,公司现金资产非常健康。公司应收账款体量较大。建议在年报或半年报中查看该会计项目的两个信息,其一是计提,对于大概率收不回的款,公司一般会做坏账准备,可查看计提的金额和准备估算规模。另外就是应收账款账龄,就是这笔帐欠了多少长时间了,一般大部分都是一年以内的,如果超一年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则需要重点注意。公司固定资产相较于营收规模较大,建议重点分析公司固定资产质量。折旧一般是针对固定资产一次性支出过大然后进行会计处理的方法,比如100万购进了一台设备,按照每年20万的营业成本算入接下来5年的年报中,防止全部计入一年中导致利润值比较难看,是一种平滑报表的方法,感兴趣的可以在年报中看下公司比较详细的折旧方法,有时候比较过分,会有通过延长资产的折旧年限做高当前利润的动机。可以关注折旧方法和时间年限是否公允,警惕通过做低折旧提高短期利润的企业。

负债状况方面,公司账上现金相对于短债充裕,短期无偿债压力。公司应付规模较大,在产业链上的地位较强,有能力压款。同时注意公司报告期内应付账款的构成。

营收分析方面,公司最新一期年度报表的现金流为正,经营性现金流和利润相匹配。

经营开支方面,公司近三年资本开支不低,风险与机遇并存,需研究一下投入项目可行性及进展情况。公司经营中用在研发上的成本一般。

从公司近一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在盈利能力方面,主营业务在产业链地位较高,有溢价权,营销是有不小投入,行业有一定竞争压力。

进一步分析公司近十年以来的历史财务报表,盈利能力常年一般,历史财报出现过经营困难的时候。业务体量近5年来有过萎缩迹象,近年来开始慢速增长。利润近5年来有过萎缩迹象。

财报体检工具显示:

  1. 建议关注公司应收账款状况(应收账款/利润已达637.89%)

分析师工具显示:证券研究员普遍预期2024年业绩在1.81亿元,每股收益均值在1.64元。

重仓罗曼股份的前十大基金见下表:

图片

持有罗曼股份最多的基金为浦银安盛消费升级混合A,目前规模为12.28亿元,最新净值1.767(3月26日),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51%,近一年下跌13.69%。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杨富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罗曼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