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信达证券:给予中国中铁买入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3-06-01 21:55: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任菲菲,段良弨近期对中国中铁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公司首次覆盖报告:龙头基建央企,第二曲线持续开拓》,本报告对中国中铁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8.07元。


  中国中铁(601390)
  中国中铁是全球最大的基础设施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实力雄厚且业务范围广泛。公司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涉及铁路、公路、市政、房建、城市轨道交通、水利水电、机场、港口等工程领域,经营区域遍及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公司完成了建筑业及相关多元产业链的全面布局,在设计咨询、工程建造、装备制造等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2022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名第34位,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5位,ENR全球最大250家承包商中排名第2位。
  “第二曲线”成为公司成长新引擎,水利水电领域表现突出。在巩固核心业务的同时,公司积极进军城市更新、水利水电、水务环保、清洁能源等新兴市场,2022年公司“第二曲线”新签合同额达到3,018.92亿元,同比增长81.18%。其中水利水电板块表现尤为抢眼,新签合同额985.57亿元,同比增长223.29%。2022年我国水利建设投资达到11564亿元,较2021年增长44%,新开工水利项目数量、投资规模为历史最多,随着国家对水利建设投资的持续加大,公司水利水电板块有望保持强劲势头。
  疫情背景下公司经营业绩仍然保持稳健增长。公司2022年营业总收入11543.6亿元,同比增加7.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12.8亿元,同比增加13.25%。公司基建/地产/设备/设计业务营收分别为9235/534/258/186亿元,同比增长6.5%/6.4%/8.4%/5.8%。公司毛利率小幅下降0.2pct,但加权平均ROE、营业净利率和归母净利率均分别同比提升0.50pct、0.12pct和0.14pct,公司经营效能持续提升。从费用率来看,公司四项费用率下降0.07pct,其中仅研发费用率有所上升,费率管控效率提升,持续保持研发。
  公司持续加强现金流管理,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同比大幅提升。公司2022年在疫情反复与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影响下,持续加强现金流管控,将现金流作为指标考核体系主体之一,同时在房地产领域坚持“以销定产、以收定支”,确保房地产业务现金流安全,最终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35.5亿元,同比大幅提升233.23%。
  新签订单增长稳健,“第二曲线”表现亮眼。公司2022年全年完成新签订单30323.9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基建新签订单26659.3亿元,同比增长10.3%,分业务来看,公司铁路业务和公路业务新签订单分别为5157.8亿元和3483.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和18%,市政及其他新签订单为18018.4亿元,同比增长6.8%。公司在加大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的同时,积极培育壮大新业务,主动开启了增长“第二曲线”,并获得显著的经营成效,“第二曲线”全年新签合同额3,018.92亿元,占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新签总额的11.3%,同比增长81.18%。其中,水利水电板块新签合同额985.57亿元,同比增长223.29%;生态环保板块新签合同额752.23亿元,清洁能源板块新签合同额超400亿元。
  公司海外订单增长迅速,国际市场复苏之际叠加“一带一路”十周年有望带来更多契机。2022年公司全年海外收入为584.4亿元,同比增长6.7%;新签订单1837.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1.1%。公司是“一带一路”建设中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力量之一,是“一带一路””代表性项目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匈塞铁路、孟加拉帕德玛大桥的主要承包商。今年是“一带一路”十周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望成功举办,加之国际经济环境正在复苏,公司在海外业务方面有望迎来持续扩张。
  公司在手订单充裕,业绩稳定性较高,疫情影响消退下业绩有望持续提振。2022年公司主业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在手订单44438亿元,同比增长5.6%,是22年主业营收的4.5倍,在手订单充裕。公司作为大型工程企业,疫情期间受到包括物流、供应链、人员到位等多种因素影响,施工节奏受到一定影响,23年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公司业绩有望持续提速。
  盈利预测:公司作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头部基建企业,在疫后复苏的过程中,经营业绩有望持续发力,业绩稳定性较高,叠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估值体系建设的背景下,EPS与PE有望双双提升,有望具备更高的投资价值。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将实现归母净利润355、400、44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43、1.62、1.81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5.63、4.99、4.45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基建投资大幅降低,资金影响开工施工,汛期雨季影响工期。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华泰证券黄颖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9.8%,其预测2023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358.04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5.58。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3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9家,增持评级4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1.43。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中国中铁(601390)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优秀,盈利能力一般,营收成长性一般。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有息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星,好价格指标4星,综合指标3.5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