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董秘互动综合 - 正文

华菱钢铁: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的成立,将有助于产业链利润向中游钢铁行业合理分配

来源:证星董秘互动 2022-10-11 16:4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华菱钢铁(000932)09月23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如何看待当前市场形势和供需关系?请问目前企业经营是否遇到困难?有什么具体措施扭转产品价格走低?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短期来看,供给方面,面对低迷的需求,钢铁企业快速反应,大面积自主限产努力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下半年日均粗钢产量有所下降,加之今年粗钢减产政策继续执行,供给端将持续受控;需求方面,进入8月以来,钢铁行业下游需求环比有所改善。分品种来看,建筑用材、工程机械下游需求和订单有所回升;造船、风电、压力容器领域等继续保持平稳;汽车、家电受高温淡季影响,需求偏弱,期待高温天气过去后需求能够改善。新能源汽车和油气行业需求保持增长。总体上,制造业需求相对稳定,基建需求有边际好转,房地产需求无明显变化。后续随着金九银十钢材传统消费旺季到来,基建项目逐步落地,钢材需求有望边际改善。中长期来看,钢铁行业仍是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在我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过程中,会支撑带动工业领域钢材需求,一是平缓钢材需求的下行速率,避免需求断崖式下跌,二是带来新的需求结构转型升级机遇,面向新能源新材料等细分市场高品质、高性能、定制化的钢材产品需求前景向好且或将持续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在钢铁行业政策层面产能产量双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中国钢铁行业二十年产能扩张周期已基本结束,产量增长的弹性有限;同时,“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重组整合步伐加快,可以期待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从而合理优化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利润分配格局。今年以来,受疫情、需求转弱等多种因素影响,钢铁行业盈利能力分化加大,亏损企业增多。但公司仍然实现归母净利润38.21亿元,盈利稳居上市公司钢企第二位,并保持同期历史第二高的业绩水平,体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我们相信,只要公司保持战略定力,适应需求转型升级的方向,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和竞争位势,就有望保持相对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

投资者:请问公司是否有合适并购标的?如果没有公司2022年上半年是否考虑分红?请问公司大量未分配利润,公司不布局新的主业,也不并购主业?请问那为什么不分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一直密切关注钢铁行业细分市场和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机会,但目前尚未有合适的标的或并购投资计划。公司充分理解投资者关于加大现金分红比例的希望。目前公司年度现金分红的下限不低于当年归母净利润的20%,主要是兼顾考虑“十四五”期间围绕战略目标实现,公司围绕产品结构调整、提质增效、超低排放改造和智能制造等方面还将持续进行资本性开支。同时,当前多重因素交织下中国经济发展承压,给钢铁行业下游需求和公司订单带来不确定性;原燃料价格居高不下,钢企成本端承压;另外,钢铁行业面临整合重组的大趋势,公司需要储备充足的在手现金应对挑战和机遇。

投资者: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望从进口铁矿石采购、国内铁素资源开发、海外权益矿开发等多方面发力,增强我国铁矿石保供能力,补足钢铁产业链资源短板。请问公司如何看待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的成立?公司是否考虑将铁矿石采购业务全权委托给中国矿产资源集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的成立,将有助于产业链利润向中游钢铁行业合理分配。公司将全力支持配合中矿集团落实铁矿石资源战略,助力提升我国钢铁行业对上游铁矿石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具体合作方式仍在交流探讨中。

投资者:十四五”期间(到2025年)钢铁行业集中度CR5/CR10分别要达到40%/60%;请问代表着钢铁行业未来有大规模的并购,请问公司是准备走中信特钢路线,还是要走宝钢股份这种并购路线?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兼并重组加速是“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可以期待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CR10上升到50%-60%水平,从而合理优化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利润分配格局。公司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同时密切关注钢铁行业细分市场和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机会,但目前尚未有合适的标的或并购投资计划。

投资者:请问公司如果钢铁主业不并购,请问公司为什么不培育第二主业,中国很难有钢企超过宝钢股份,可是考虑到宝钢股份市值,如果单纯走钢铁主业,公司市值可能连500亿都达不到,因此公司是否考虑布局别的主业?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从行业格局层面来看,钢铁行业是基础原材料工业,也是中国成为制造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7年-2021年的5年间,中国钢铁行业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全方位的技术改造和重建,且正在推行世界上最严苛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在强力的资本投入和研发投入下,中国钢铁行业整体实力全面增强,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全面改善,竞争力显著提升。在产业政策层面严控新增产能和“双碳”背景下,中国钢铁行业二十年产能扩张周期已基本结束,产量增长的弹性有限;需求方面,钢材也是绿色可循环、供应量大且最具性价比的基础原材料,新基建、新能源等还会催生更多的高端钢铁需求。同时,随着钢铁行业重组整合步伐加快,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从而合理优化上中下游产业链的利润分配格局。在此背景下,钢铁行业周期性波动的幅度可能减弱,行业内钢铁企业之间可能分化加剧。从公司发展层面来看,近年来基于产品的高端定位及终端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持续完善以IPD为载体的销研产一体化体系建设,关键用钢领域实施“国产”替代“进口”,助推公司产品向产业链、价值链顶端转型升级,盈利能力连续三年排名上市钢企第二。今年上半年特别是二季度以来,钢铁行业呈现“需求持续减弱、库存不断上升、价格快速下跌、利润大幅下滑”态势,公司也保持了相对稳定较好的盈利水平,表明公司具有较强抗周期能力。“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公司将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并紧跟市场需求加强在光伏、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业务拓展。我们相信,只要公司保持战略定力,适应需求转型升级的方向,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和竞争位势,就有望保持相对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也期待资本市场重新看待对公司的估值。

投资者:通过经销商销售的钢铁占比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产品分为“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能满足定制化需求”的品种钢和普通钢材,其中品种钢绝大部分采取直供销售模式,各大类品种间直供比例也有差异,比如宽厚板直供比例达90%左右,冷热轧薄板直供比例超过60%;普通钢材产品则主要通过经销商销售。

投资者: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和国内钢企在设备备件合作,降低成本?请问未来是否和钢企组建联盟,共享办公室供应商,通过量降低价格?请问不好吗?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

投资者:请问考虑到公司主业所在赛道,中国钢企集中低,导致产业链利润被上游铁矿石、焦炭企业拿走,考虑到工信部不允许钢厂新建产业,公司并购也很难,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培育第二主业?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并紧跟市场需求加强在光伏、能源汽车等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发投入和业务拓展。

投资者: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7月25日在北京召开,请问公司未来是否考虑和中国矿产资源集团在铁矿石采购上进行合作?一起探索降低铁矿石采购价格?考虑到中国钢企这些年被上游铁矿石垄断,希望公司作为钢铁一员,配合一下中国矿产资源集团采购战略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和建议。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的成立,将有助于产业链利润向中游钢铁行业合理分配。公司将全力支持配合中矿集团落实铁矿石资源战略,助力提升我国钢铁行业对上游铁矿石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具体合作方式仍在交流探讨中。

投资者:面临钢铁主业遇到困境,强如宝钢股份如此优秀,市场也长期不高,因此如果公司固收钢铁主业,公司市值未来不可能有新的突破,考虑到公司主业可以带来稳定现金流,请问公司为什么不考虑布局新的业务?比如新材料和新能源建设?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随着面向房地产、传统基建的普钢需求逐渐减少,钢铁行业大概率进入了减量时代,钢铁行业面临日趋严峻的经营形势。但随着经济发展驱动力向新能源、新基建、新材料、低碳发展的转变,钢铁行业总体需求仍有韧性、不会断崖式下跌,且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等应用场景下的高品质、高性能、定制化的钢材产品会爆发新的需求,比如光伏解决方案,水电、风电、核电解决方案,新能源车整体解决方案等。在高强钢、超高强钢、汽车用热成型钢、高牌号无取向硅钢、高等级取向硅钢,以及光伏行业需要的高铝锌铝镁光板等领域的布局将使相关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我们相信,只要公司保持战略定力,适应需求转型升级的方向,保持行业相对竞争优势和竞争位势,就有望保持相对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盲目追求热点,虽然短期对市值有一定刺激作用,但长期来看,保持经营业绩的持续稳定才是提升市值的根本。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做精做强钢铁主业,2015年以来通过三项制度改革、产品结构调整、减债降负等诸多举措,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在多个细分领域建立了领先优势,盈利能力和分红水平持续保持稳定。钢铁行业作为传统行业,与您提到的新材料、新能源等行业在研发、生产、渠道销售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异,需要解决管理能力、技术积累、人才培养、组织架构等一系列问题。进入自身不熟悉的新领域、拓展新业务存在较大风险,公司持谨慎态度。

投资者:请问面对下游需求不足,公司是否重视营销端建设,加大优秀客户拓展?同时是否考虑海外接单,增加出口?谢谢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将一如既往地重视营销端建设,加大优秀客户拓展。同时,公司将积极把握海外油气等领域需求持续向好的机遇,抢抓海外订单,预计今年无缝钢管出口将明显增长。但鉴于公司已在多个下游细分市场已与行业龙头和标杆客户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直供比例逐年提升,产品优先满足国内需求,加之受欧美反倾销政策影响,钢材出口到欧美存在一定障碍,总体而言公司出口比例较低。

投资者:董秘好!公司大规模投资的汽车板、电工钢等会产能过剩吗?公司如果花巨资打造新的成长型的第二主业是不是会更好?

华菱钢铁董秘: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虽然面向房地产、基建等领域的普钢需求会逐渐减少,但随着经济发展驱动力向新能源、新基建、新材料、低碳发展的转变,钢铁行业总体需求仍有韧性、不会断崖式下跌,且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等应用场景下的高品质、高性能、定制化的钢材产品会爆发新的需求,汽车用高强钢和超高强钢、汽车用热成型钢、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高等级取向电工钢需求前景将持续向好,增长潜力巨大。公司的汽车板和电工钢产品已经积累了细分市场竞争优势,如在汽车板领域,VAMA实现与全球优秀的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新技术同步共享、新产品同步上市,以强度高达1500MPa的Usibor1500高强超轻汽车钢板为主打产品,Usibor2000全球首次批量供应主机厂旗舰车型,帮助汽车制造商实现车辆的最高安全评级,更能有效提升车辆防撞、安全和能源经济性,为国际知名新能源汽车、国内主流主机厂的主要供应商。2022年上半年VAMA净利润同比逆势增长66%。如在电工钢领域,2021年,华菱涟钢供应电工钢热卷和冷硬卷超150万吨,实现量、质、效齐升,创历史最好水平;在取向电工钢基料供应方面,已实现普通取向、升级版取向、高磁感取向原料系列牌号全覆盖,近期已成功下线第一卷取向电工钢冷硬卷。公司在汽车板和电工钢领域的扩产是为了满足下游新能源汽车、特高压等领域高速增长的需求,也符合公司产品结构升级的发展战略,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华菱钢铁2022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846.3亿元,同比下降0.49%;归母净利润38.21亿元,同比下降31.45%;扣非净利润37.29亿元,同比下降32.91%;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435.24亿元,同比下降6.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下降51.44%;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6.79亿元,同比下降52.16%;负债率52.51%,投资收益5725.91万元,财务费用3381.48万元,毛利率11.3%。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7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4家,增持评级3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0.25。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3.06亿,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出652.21万,融券余额减少。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华菱钢铁(000932)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优秀,盈利能力优秀,营收成长性较差。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货币资金/总资产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5星,好价格指标4.5星,综合指标4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华菱钢铁(000932)主营业务:钢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菱钢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