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光大证券:给予中海油服买入评级

证券之星数据 2022-01-23 18:0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01-23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赵乃迪对中海油服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1年业绩预减公告点评:资产减值拖累业绩,增储上产助力长远发展》,本报告对中海油服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4.37元。


  中海油服(601808)
  事件:公司发布21年业绩预减公告,21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3-3.5亿元,同比减少87%-91%,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0.3亿元,同比减少101%-106%。其中,Q4单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2~-11.0亿元,同比减少301%-323%,环比减少269%-288%。
  点评:
  资产减值计提拖累业绩:中海油服21年预计计提固定资产减值损失约20.1亿元是业绩预减主要原因。在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持续、国际油气行业波动以及能源行业加速转型的多重因素影响下,国际石油公司对于油气勘探开发投入依然保持审慎,国际油田服务市场供大于求的状态改善有限,国际油田服务竞争依旧激烈,中海油田部分大型装备的作业价格和使用率处于低位,出现减值迹象。资产减值计提影响21年业绩同比变化量超80%。
  中海油“七年行动计划”提供保障,资本开支助力公司长远发展:中央定调明确要求加大油气勘探力度的大背景下,母公司中海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19年1月20日制定“七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公司勘探量和探明储量相较于2019年要实现翻一番,南海西部和东部油田“两个2000万”上产目标也提上日程。母公司中海油近期发布2022年经营策略,2022年资本支出预算总额为900-1000亿元,其中,勘探、开发、生产资本化和其他资本支出占比预期分别为20%、57%、21%和2%;2022年母公司中海油计划钻探海上勘探井227口,采集三维地震数据约1.7万平方公里。中海油服钻井、油田技术、物探采集和工程勘察业务将充分受益于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的增加,未来业绩有望增厚。行业景气复苏,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提高提供技术保障:IEA近期发布月报,奥密克戎毒株对2021年底石油需求的影响弱于预期。IEA将2021-22年的需求增长预测上调20万桶/日,预计2022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330万桶/日,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9970万桶/日水平。石化产业链有望受益于行业景气复苏。公司自主研发的“D+W”系统Drilog工具、新型合成基钻开液及其配套技术均成功完成海外作业首秀,QUAST自主研制成功。公司核心技术的突破为油田技术服务提供保障。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由于公司预计21年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我们下调公司21年盈利预测、维持22-23年盈利预测,预计21-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5(下调88%)/28.02/32.73亿元,折合EPS分别为0.06/0.59/0.69元/股。22年原油供需格局良好,油价有望维持高位,油服行业景气有望维持。“增储上产”政策持续推进,公司资本开支持续增长,持续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因此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际原油价格波动风险、中海油资本开支不及预期。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8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7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7.0;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中海油服(601808)好公司评级为2.5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2.5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海油服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