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太平洋:给予欧普康视买入评级

证券之星数据 2021-10-27 13:3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1-10-27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盛丽华,陈灿对欧普康视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Q3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并表等因素影响盈利能力》,本报告对欧普康视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68.15元。


  欧普康视(300595)
  事件:公司发布2021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收9.96亿元(+64.22%),归母净利润4.43亿元(+59.63%),扣非归母净利润3.85亿元(+50.92%)。单三季度实现营收4.26亿元(+37.61%),归母净利润1.87亿元(+25.02),扣非归母净利润1.74亿元(+21.05%)。
  收入端增速符合市场预期。
  Q3疫情影响下收入仍保持快速增长,并表等因素影响盈利能力去年三季度公司OK镜等产品销售已基本摆脱上半年疫情影响,在基数相对正常情况下公司在21Q3仍实现38%的收入增长,预计Q3核心产品OK镜发片同比保持稳定增长。根据公告,今年暑假销售旺季仍有散发疫情扰动——今年7月下旬起,江苏南京出现疫情,眼科和视光服务机构被停止或限制经营,其周边一些区域也采取了收紧政策,影响了Q3产品销售和视光服务收入,因此整体收入端增长符合预期。
  21Q2、Q3连续两个季度利润端增速慢于收入,根据公司公开信息,推测主要是1)公司控股的医疗机构将角膜塑形应用中的检查、试戴、复查、服务等收入列入医疗服务收入所致;2)投资并入了一家做护理品批发业务的子公司,其销量大但毛利率较低,拉低了护理品总体毛利率;3)新并入的部分子公司利润率相对较低等因素影响,造成并表后营业收入的增长高于利润增长。
  Q3毛利率和销售费用率影响净利率水平
  从盈利性指标来看,由于前述原因影响,21Q3整体毛利率77.85%(-4.39pct)、与Q2毛利率下降趋势一致。费用率方面,21Q3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5.42%/5.60%/1.71%/0.12%,同比分别变化1.33/-0.27/0.02/0.08pct;毛利率的下降和销售费用率的同比提升使得公司21Q3净利率同比下降3.47pct至49.14%。此外随着并表子公司增多,21Q3公司少数股东权益同比增加约900万元,对归母净利润增速也有影响。
  盈利预测:公司是国产角膜塑形镜先驱,经过多年经营形成梦戴维、DreamVision和日戴维等知名角膜接触镜品牌,且通过经销和自营并购形成强大的销售渠道,是国内眼视光领域稀缺标的。OK镜验配规范性政策有利于行业标准化、合规化,有助于行业龙头集中度提升。预计公司21-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08/8.20/11.02亿元,对应PE分别为97/72/5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角膜塑形镜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4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7家,增持评级7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92.26;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欧普康视(300595)好公司评级为4星,好价格评级为2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普康视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