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报点评:结构升级势能延续,提升分红行稳致远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陈子叶,闻宏伟 2024-04-01 09: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2023年报点评:结构升级势能延续,提升分红行稳致远》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青岛啤酒(600600)
事件。公司23年实现营收339.4亿元,同比增长5.5%;归母净利润42.7亿元,同比增长15.0%;扣非归母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15.9%。23Q4实现营收29.6亿元,同比降低3.4%;归母净利润-6.4亿元,同比下滑15.0%;扣非归母净利润-8.8亿元,同比下滑34.5%。
销量承压同比转负,结构升级趋势不减。23年/23Q4公司实现销量800.7/71.3万千升,同比-0.8%/-10.1%。由于旺季销售的基数压力、供给侧的主动调整以及Q4舆论事件扰动影响,公司下半年销量同比-11.0%(23H1同比+6.4%/)。全年来看,青岛品牌销量同比提升2.7%,其中经典实现双位数增长,白啤增速在30%以上,纯生小幅波动在1%以内。23年中高端销量占比提升4.2pct至40.5%,带动吨价同比+6.4%至4172.1元/千升,23H1/23H2吨价增幅达+5.3%/+7.1%,环比提速。青岛品牌/其他品牌吨价增幅达5.9%/3.8%,结构升级成效显著。公司作为国产啤酒龙头品牌,产品质检和数字化水平业内领先,当前舆情事件影响已明显消退。
毛利带动净利率上行,分红比例大幅提升。23Q4公司吨成本同比+4.3%至3009.3元/千升,主因啤酒消费淡季销量有所下滑,固定成本分摊增多。但受益于结构升级顺畅,23年/23Q4公司毛利率同比+1.8pct/+2.2pct至38.7%/27.5%。23年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同比+0.8pct/-0.1pct至13.9%/4.5%,主要是公司加大品牌宣传力度以及职工薪酬奖励。综合来看,23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率同比+1.0pct至12.6%,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基础分红比例同比提升16pct至64%,考虑到公司经营稳定、现金流健康,未来常态化分红比例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
投资建议及盈利预测。量价端: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啤酒行业量增0.3%至3546.6万千升。我们预计公司24年销量增速将呈现前低后高走势,全年持平微增;结构提升贡献收入主要增量,吨价中单位数增长。成本端:公司大麦价格同比降幅约10%,根据我们近期成本周报跟踪,年初以来玻璃、瓦楞纸价格仍在下行,铝材小幅波动,公司生产成本预计同比下降2%至2.5%,保障利润弹性。费用端:当前行业五强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头部企业高端化发展战略清晰且重视费效比,预计公司全年费率可控或者微降,品牌建设与渠道活动持续推进。我们预计公司2024-2026年EPS分别为3.66/4.26/4.86元(前值3.91/4.58元)。考虑到近期啤酒企业估值下移,但公司作为国内啤酒龙头,高端化进程仍在持续,给予2024年30x PE(前值28x),维持目标价110元,“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恢复缓慢、居民消费力下降、原材料价格再次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啤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