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端化持续推进,盈利弹性亟待兑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高端化持续推进,盈利弹性亟待兑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青岛啤酒(600600)
事件:23年结构升级贡献高增长,盈利空间有效提升。青岛啤酒发布2023年年报,公司23年实现营收339.37亿元,同比增长5.49%,全年实现啤酒销量801万吨,同比-0.81%,对应吨酒价格增速达6.25%,实现归母净利润42.68亿元,同比增长15.0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7.21亿元,同比增长15.94%。根据年报,公司23Q4单季度实现营收29.58亿元,同比下滑3.37%,归母净利润亏损6.4亿元,同比下滑15.01%。
高端化持续兑现,基地市场优势延续。
分品牌看,公司主品牌替代区域品牌进程明显加速,同时品牌结构内亦有升级。1)销量层面:23年公司主品牌实现销量456万吨,同比增长2.7%,占总销量比重提升了1.91pct至56.93%,其中中高端以上产品实现销量324万吨,同比增长高达10.5%,占主品牌销量比重增长了5.06pct至71.05,区域品牌销量则同比下滑4.96%。2)吨价层面:公司积极推进品牌体系内的结构升级,主品牌和区域品牌在2023年均实现了客观的吨价增幅,分别为5.76%/3.81%。
分地区看,公司基地市场维持较高增速,盈利弹性亦在持续提升。公司23年在山东/华北/华南/华东/东南地区营收分别同比+7.03%/+1.51%/+6.53%/-0.26%/-3.06%,毛利率分别提升1.11/0.15/0.16/2.37/1.04pct,基地市场优势延续。
成本端预期改善,配合结构升级预计将双重释放公司盈利空间。
当前大麦价格对比22年底已同比下降15%以上,经过我们的测算,若吨酒大麦价格采购均价回归19年,即反倾销前水平,预计将对公司毛利率贡献至少1.29pct的提升。费率方面,尽管公司销售费用率提升了0.82pct至13.87%,但是毛利率同比提升了1.81pct至38.66%,驱动毛销差扩大了0.99pct至24.79%,其余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0.1/+0.1/-0.04pct至4.48%/0.3%/-1.35%,总体费率水平管控良好,公司净利率以抬升0.98pct至12.81%。预计在公司高端化的战略推进下,盈利水平有望持续提升,而原料成本的改善亦将为公司贡献额外盈利弹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考虑到短期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我们对公司24-25年的盈利预测进行了调整,预计公司24-26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2.49/62.46/71.2亿元(原24-25年为52.75/61.49亿元),对应PE分别为22/19/16倍。考虑到公司在我国啤酒市场中具备较强的市场地位,合理给予其24年28倍PE,对应目标价107.74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成本增长、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岛啤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