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权益&转债)周报:新质生产力或为下一条大主线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廖旦 2024-03-07 11: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策略(权益&转债)周报:新质生产力或为下一条大主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摘要
主要权益指数表现(周涨跌幅):科创50(6.67%),北证50(5.44%),创业板指(3.74%),中证500(3.49%),万得全A(2.42%),沪深300(1.38%),上证指数(0.74%),上证50(-0.76%),中证红利(-1.04%),沪深300红利(-1.72%)
中信一级行业指数表现(周涨幅前5):计算机(8.14%),电子(7.02%),通信(5.53%),家电(5.50%),国防军工(5.35%)
近12个月股息率前十个股:达安基因(19.75%),中远海控(18.29%),荣安地产(14.04%),立霸股份(13.29%),明德生物(13.25%),兰花科创(13.11%),大全能源(12.31%),冀中能源(12.21%),大有能源(11.85%),北元集团(11.59%)
转债行业表现:信息技术(0.68%)可选消费(0.22%)医疗保健(0.18%)材料(-0.27%)金融(-0.32%)工业(-0.52%)公用事业(-0.64%)日常消费品(-0.68%)能源(-1.04%)
美国1月核心PCE符合预期:2024年2月29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月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2.4%,持平预期。其中,服务价格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3.9%;商品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0.5%。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1.4%;能源价格环比下降1.4%,同比下降4.9%。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美国1月核心PCE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4%,同比增长2.8%,符合预期水平。1月PCE数据反映出随着经济正常化,消费持续从商品转向服务。
6月首次降息概率提升:据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3月2日数据显示,市场预期3月和5月维持现有利率水平概率分别为96.0%,81.4%。首次降息出现在6月的概率为52.8%,前一周该数据为52.0%。
2月份制造业PMI低于荣枯线: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4%,与上月持平,高于临界点;中型企业PMI为49.1%,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6.4%,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临界点。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4%,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非制造业扩张步伐继续加快。2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0.9%,与上月持平,高于临界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扩张。
多空收益互换(DMA)规模稳步下降:多空收益互换(DMA)是私募基金与证券公司开展的市场中性策略交易,私募基金多头选择一篮子股票,同时使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获得对冲后的选股收益。前期,私募基金因策略原因在市场波动过程中出现了部分净值回撤,证券公司和私募基金等主动加强风险防控,稳步降杠杆、降规模,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消化。根据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数据,春节后开市以来DMA业务规模稳步下降,日均成交量占全市场成交比例约3%。DMA业务平稳降杠杆,有助于市场风险防控,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下一步,证监会将对DMA等场外衍生品业务继续强化监管、完善制度,指导行业控制好业务规模和杠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大规模设备更新持续推进: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研究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持续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实施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持续推动经济结构优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产业政策持续发力:工信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0年,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主要再生资源循环利用量达到5.1亿吨,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62%。要谋划布局氢能、储能、生物制造、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未来能源和未来制造产业发展。
权益供给:A股股权周融资规模为62.27亿元,处于过去100周的9.00%分位数;周度融券净卖出额为-9.76亿元,处于过去100周的25.20%分位数。
权益需求:周新发股票型基金总规模为0.20亿元,处于过去100周的4.00%分位数;周度融资净买入额为281.98亿元,处于过去100周的96.90%分位数;北上资金方面,沪股通周净流入156.66亿元,处于过去100周的94.90%分位数,深股通周净流入78.79亿元,处于过去100周的82.80%分位数。
风险溢价位置:万得全A风险溢价指标虽有所回落,但仍超过历史均值+1标准差。动态风险溢价模型显示“双低”策略权重100%,“双低”维持占优。
投资建议:过去一周市场总体震荡向上。对于后市,我们认为市场反弹的力度较前期减弱,总体偏震荡,结构性机会将可能突出。行业层面,建议关注重要细分赛道,如华为鸿蒙、华为汽车、AI大模型(包括文字生产视频的Sora)、人形机器人等。此外,猪周期加速出清、碳酸锂价格反弹、氢能源、两会等相关板块也可能蕴含机会。转债配置方面,建议关注“哑铃”结构:高YTM板块&低转股溢价率成长板块。
风险提示
全球宏观经济失速风险;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海外通胀超预期风险;政策风险;模型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荣安地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