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符合预期,渠道发力+经营改善有望持续兑现

来源:德邦证券 作者:闫广,王逸枫 2024-01-31 09: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业绩符合预期,渠道发力+经营改善有望持续兑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兔宝宝(002043)
投资要点
事件:2024年1月30日,公司发布2023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6.1-7.1亿元,同比+36.96%-59.41%,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约5.0-6.0亿元,同比+44.40%-73.28%,基本每股收益约为0.75-0.87元。
业绩符合预期,多渠道策略持续发力。根据业绩预告,公司23年业绩实现同比增长,主要系:
1)业务端,装饰材料业务持续推动多渠道销售策略,小B渠道持续发力,成长性不断显现,截至23Q3公司装饰材料业务零售分销渠道/家具厂/装饰公司/工程渠道分别占比约55%/29%/11%/4%,按销量增速来,家具厂渠道增速最快;而定制家居零售业务以华东区域为主发力拓展重点市场,通过聚焦中高端消费群体+打造多种基材组合的差异化定位,实现华东区域门店网络快速布局,“兔宝宝全屋定制”品牌影响力在华东区域有所提升。装饰材料业务+全屋定制业务两大主业全年实现收入同比增长,支撑公司业绩增长;
2)费用端,通过加强内控降低运营成本,23年各项费用同比下降,23年前三季度公司费用率约8.42%,同比下降1.37pct,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3.91%/3.77%/0.86%/-0.12%,同比下降0.21/0.80/0.02/0.34pct;
3)风险端,22年公司控股子公司青岛裕丰汉唐因业绩不达预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1.18亿元,23年前三季度公司资产减值损失约623.82万元,同比22年前三季度的764.88万元下降18.4%,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增厚公司利润。
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单季度来看,我们测算公司23Q4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53-2.53亿元,环比23Q3的1.68亿元增长-9.19%至50.19%,同比增长172.63%至350.89%,23Q4预计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约1.26-2.26亿元,环比23Q3的1.56亿元增长-18.98%至45.29%,同比增长690.30%至1317.17%。
应收风险有所缓释,经营质量不断提升。23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8.74亿元,同比+119.74%,同比增加4.76亿元,主要得益于公司加强营运资金管控收效明显,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合同资产比年初减少,合同负债及应付账款比年初增加,支付各类押金、保证金同比减少。截至23Q3公司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合同资产约12.51亿元,较年初下降16.73%,绝对值减少2.51亿元。我们认为,公司经营质量的提升主要得益于公司在家具工程端不断落实降风险战略,重点聚焦信用资质较高的央国企和优质民企,在保持核心客户份额稳定增长的基础上重点突破优质地产新客户。
回购彰显经营信心。为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24年1月6日公司公告股份回购方案,拟使用自有资金1-2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13.60元/股回购公司股份,按照金额及股价上限计算预计回购公司股份约1470.59万股,占总股本约1.75%。24年1月10日公司完成首次股份回购,合计回购股份数量约47.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6%,回购总金额约425.38万元。我们认为,股份回购体现了公司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板材龙头,拥有坚实的品牌、产品和渠道优势,近年来不断发力建设小B端渠道,有望成为公司后续业绩高增的核心驱动。我们暂时维持此前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3-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8、9.03和10.5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7、1.08和1.2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开发商资金状况好转不及预期、地产销售面积复苏不及预期、全屋定制渠道发展受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兔 宝 宝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