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3Q23季报业绩点评:收入利润超市场预期,全年业绩完成确定性高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寇媛媛,闻宏伟 2023-10-30 13: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3Q23季报业绩点评:收入利润超市场预期,全年业绩完成确定性高》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五粮液(000858)
(Please see APPENDIX1for English summary)
五粮液3Q23收入和利润超预期,期末合同负债保证全年业绩顺利达成确定性高。3Q23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0.3亿元,同比+17%超市场预期,预计以量增为主;3Q23末合同负债为39.5亿,同比+33.3%,根据渠道反馈,经销商基本完成全年回款任务,全年业绩达成度确定性高。考虑合同负债影响后的3Q23收入为173亿,同比+11.4%。毛利率同比增长0.1个点至73.4%,预期吨成本和吨价同向变动;三项费用率为30.3%,同比增加0.2个点,其中税费上升0.8个点,销售和管理费用率分别下降0.3个点;营业利润73.4亿,同比增长16.8%;归母净利润为58亿元,同比+18.5%,净利率为31.3%同比持平。3Q23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110.6亿,同比增长24%,现金流回款增速快于收入,主要因为销售回款速度提升较快为35%。
中秋国庆旺季普五刚需特性,多个场景需求稳健带动3Q23业绩超预期。根据渠道调研普五2Q23维持双位数表现,实际动销好于报表表现,主要因为2Q23主动对产品投放节奏进行优化,稳定批价提振经销商信心。7-8月淡季扫码出货速度偏慢,延续2Q23发货节奏适配政策,以稳批价去库存为主。进入9月旺季到来,主力大单品普五拥有白酒刚需性质,宴席和礼品需求环比明显恢复,出货表现强劲,带动3Q23业绩超预期。此外,受益于低度五粮液和1618的大力投入,两个单品在华东区域和华北部分区域表现良性。节后五粮液整体库存良性,普五批价维持在930左右,抗住节后重要的压力测试。此外,据渠道反馈,1218政策类似于往年,对达到要求的经销商有单瓶奖励。另外,公司继春晚后冠名中秋晚会,同时携手央视打造“美美与共”演绎“一带一路”,增强五粮液品牌力和美誉度,助力五粮液品牌走向世界。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现行经济增速下,白酒行业存量竞争将更加白热化,未来呈K型发展,五粮液普五是千元价格带刚需,在商务、送礼和高端宴席场景将长期具备竞争力,但短中期仍将面临茅台1935放量及批价的压力,转而对普五提价的能力和经销商利润空间有所压缩。此外,五粮液自今年起加大力度发展低度五粮液和1618,在部分区域表现良好趋势有望持续;经典五粮液去库存阶段进入尾声有望再出发。我们预期五粮液全年收入完成双位数增长确定性高,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30.1/935.7/1053.1亿元,较之前预期分别上调1.6%/2.1%/2.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2/342.4/391.3亿元,之前预期分别上调1.4%/1.6%/2.4%,对应2023-2025年PE为19.7X/17.3X/15.2X。我们维持五粮液“优于大市”评级,年底估值轮动,给与2024年22X PE估值,目标价为194.1元(之前为191.9元),有27%上行空间。
风险提示。消费恢复弱于预期。行业库存压力大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