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Q3利润表现超预期,改革持续兑现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寇星,卢周伟 2023-10-26 15: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Q3利润表现超预期,改革持续兑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燕京啤酒(000729)
事件概述
公司23Q1-Q3实现营业收入124.15亿元,同比+9.66%,归母净利润9.56亿元,同比+42.16%,扣非归母净利润8.65亿元,同比+37.58%。据此推算,公司23Q3实现营收47.91亿元,同比+8.53%,归母净利润4.42亿元,同比+37.37%,扣非归母净利润4.27亿元,同比+35.09%。公司利润端表现超出我们的预期。
分析判断:
量价齐升趋势延续,高端化进程持续
公司今年以来始终保持量价齐升态势,营收、利润双双增长,利润端表现超出我们之前的预期。拆分量价来看,公司23Q1-Q3实现啤酒销量343.09万吨,同比+5.69%,对应吨价3618.58元,同比+3.77%;据此推算,其中23Q3实现啤酒销量114.09万吨,同比+4.25%,对应吨价4199.32元,同比+4.12%。我们认为公司量价齐升在宏观上受益于今年以来消费修复带来的恢复性增长,微观上我们预计得益于公司以核心大单品燕京U8为代表中高端产品销售表现出色,带动公司结构持续上行。我们预计行业高端化进程仍在持续,燕京作为行业龙头之一,结构上行趋势也将保持。
成本端优化+费控水平提升,利润弹性释放
成本端来看,公司23Q1-Q3/23Q3毛利率分别为44.0%/48.0%,分别同比+1.1pct/+0.2pct,毛利率有所提升。我们预计毛利率提升的主因:1)中高端产品持续增长,产品结构提升;2)大麦、包材等原材料价格回落,成本压力缓解。费用端来看,公司23Q1-Q3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2.8%/11.1%/2.6%/-1.1%,分别同比-0.45pct/-0.38pct/0.03pct/-0.04pct;其中23Q3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5.9%/9.1%/2.9%/-1.1%,分别同比-0.08pct/-1.62pct/0.09pct/0.04pct。其中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下降较为明显,我们预计其得益于公司积极推动改革,管理效能提升,并积极推动“定岗定编”,优化用工模式。23Q1-Q3/23Q3整体费用率水平分别为25.4%/26.7%,分别同比-0.84pct/-1.57pct,公司整体费控水平显著提升。利润端来看,公司23Q1-Q3/23Q3归母净利润率分别为7.7%/9.2%,分别同比+1.76pct/+1.94pct,盈利水平显著提升。
138353?改革持续兑现,成长有望延续
今年是公司新任管理层上任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从过去三个季度的经营情况来看,我们认为公司管理层保持改革态势,管理效能不断提升,报表端收入、利润保持较高速度增长,成本及费率水平持续优化,改革红利持续兑现。我们预计公司未来仍将持续推动改革,生产端积极推进“产销分离”等优化措施,进一步优化产能布局;管理上强化总部职能,加强对各分子公司管理,同时继续推进人员优化机制,推动公司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我们预计公司改革红利仍在,成长有望延续。
投资建议
参考最新财务数据,公司三季报利润端表现超出我们的预期。考虑到公司费率水平显著降低,管理效能持续优化,我们维持23-25年营收146.08/158.30/171.07亿元的预测,并将原有23-25年EPS的预测由0.21/0.29/0.35元上调至0.22/0.30/0.36元,对应10月25日收盘价9.44元/股,PE分别为44/32/29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中高端产品推广不及预期、改革进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