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轨交装备景气复苏,全球龙头蓄势待发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满在朋 2023-09-15 13: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轨交装备景气复苏,全球龙头蓄势待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中车(601766)
投资逻辑
轨交装备全球龙头,经营业绩稳步回升。公司是全球轨交装备龙头,近年来业务不断拓展,现已构建“一核三极多点”业务布局。1H23公司毛利率提升至21.1%,业绩稳步回升。公司重视股东回报,22年股息率3.4%、股利支付率49.3%,行业领先。
铁路装备:铁路装备景气复苏,内销、出口迎双重利好。(1)内销:铁路投资发力+客运量恢复+高级修密集期来临,轨交内需释放在即。1)铁路投资发力:根据国家铁路局,23年1-7月我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3713亿元,同增7.1%,迎来增长拐点。2)客运量恢复:根据交通运输部,23年我国铁路客运量逐步恢复,1-7月合计达21.8亿人次,同增115%。随着客运量恢复,我国动车组招标回暖,国铁集团23年首次动车组招标量103组,已超22年全年。3)高级修密集期来临:12-15年我国动车组保有量增速较高,CAGR为27.2%。我国动车组五级修周期约十年,即22年后五级修需求将迎来大幅增长。根据国铁招标网,23年1-8月我国动车组高级修已招标290组,远超22年全年的198组。(2)出口:带路沿线需求旺盛,轨交出海实现0-1突破。近年来带路沿线高铁建设需求旺盛,我国深度参与其铁路建设且进展顺利,目前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巴基斯坦一号铁路干线升级项目预计25年完工。中国与带路沿线国家在轨交领域合作深化,我国轨交装备企业迎来出海发展新机遇。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公司是全球轨交装备龙头,21年全球市占54.2%。23年9月,公司制造的雅万高铁动车组开通运行,成为中国高铁列车出海第一单。公司作为全球轨交装备龙头,随着中国和带路沿线国家在轨交领域合作深化,有望在轨交装备出海过程中持续受益。综上,我们预计23-25年公司铁路装备业务收入分别为925/1010/1078亿元,同比增长11%/9%/7%。
新产业:布局新能源赛道,构筑增长新引擎。公司新产业业务增长迅速,17-1H23收入占比由26%增长至42%,现已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板块。(1)三极:1)风电:公司市占率行业领先,据国际能源网,21年公司风电发电机销量国内第一,叶片销量国内第二,塔筒销量国内第三。2)新材料:子公司时代新材22年成立新材料事业部,加速推进在轨交、新能源汽车、风电、储能、5G通讯等领域的应用,有望催化新材料业务持续增长。3)新能源商用车:参股公司中车电动实现了元器件-零部件-动力系统平台-整车的全产业链布局,22年中车电动6米以上的新能源客车市占率7.3%,国内第五。(2)“多点”:子公司时代电气拥有从器件到系统的完整产业链,凭借长期技术积累,1H23功率半导体、工业变流器、新能源汽车电驱收入分别同增79%/187%/91%,未来随着产品持续交付,多点业务有望维持高增。我们预计23-25年公司新产业业务收入分别为891/1003/1128亿元,同比增长16%/13%/13%。
盈利预测&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3-25年公司收入2451/2662/287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24/141/153亿元,对应PE为14X/12X/11X。考虑到公司在轨道交通领域的龙头地位,给予公司23年17倍PE,对应目标价7.32元/股,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动车组招标采购低于预期;海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新产业发展不及预期;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中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