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H1积极推进费用改革,蓄力高质量发展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寇星,卢周伟 2023-09-05 07: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H1积极推进费用改革,蓄力高质量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酒鬼酒(000799)
事件概述23H1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5.41亿元,同比-39.24%;归母净利润4.22亿元,同比-41.23%;扣非归母净利润4.17亿元,同比-41.85%;23Q2实现营业收入5.78亿元,同比-32.02%;归母净利润1.22亿元,同比-38.19%;扣非归母净利润1.18亿元,同比-40.04%。
分析判断:
酒鬼酒(000799)
Q2降幅收窄,持续推进费用改革
上半年公司坚定推进营销战略转型,坚持以费用改革为抓手,推动营销模式从招商汇量向BC联动转型,聚焦培育红坛大单品,强化品销联动;有赖于公司坚定不易的战略落地,营销模式改革初显成效,战略产品市场价格逐步提升,终端动销开瓶情况全面向好。但受高基数和改革阵痛期影响,上半年收入仍下降39.3%,短期经营承压。产品端来看,上半年内参/酒鬼/湘泉/其他分别实现营收4.4/8.5/0.4/2.1亿元,同比分别-32%/-42%/-77%/-17%,我们判断内参和酒鬼Q2降幅环比Q1明显收窄,酒鬼降幅更大主因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但其中红坛大单品通过资源聚焦和品宣联动,实现品牌价值提升。渠道端来看,上半年坚持核心终端建设,完成核心终端签约25472家,已超过去年全年签约量,持续推进渠道深耕;经销商总数达到1774家,较去年年底净增188家。
产品结构提振毛利率,利润率平稳
成本端来看,上半年公司毛利率提升1.04pct至80.1%,我们预计内参占比提升使得毛利率上行。费用端来看,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为27.4%/4.8%/0.5%/-4.8%,分别同比+3.86/+2.05/+0.34/-3.67pct,其中销售费用率提升主因广告宣传、差旅办公、仓储管理等费用增加,同时费用改革调整费用投入短期对销售费用率亦有所影响;财务费用率下降主要系利息收入增加。综合来看,上半年虽然费用改革带来短期收入增长压力和费用率增加,但毛利率提升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利润端下滑压力,上半年利润下滑41.2%,相应的净利率下降0.92pct至27.4%
短期调整蓄力更高质量发展,逐步修复可期
公司上半年通过一系列有效的费用改革,推动产品动销和渠道库存消化,动销改善也使得批价稳定,经销商信心逐渐升温。展望全年来看,随着中秋旺季行业需求回升,配合公司相应的渠道政策,公司报表经营端有望逐步好转。长期看公司具备较强的确定性,省外千元价格带内参培育+省内逐步站稳+央企管理和输出品牌,我们判断公司竞争力在持续加强,看好公司长期高质量发展。
投资建议
参考最新中报,我们下调公司23-25年44.58/55.90/68.65亿元的预测至33.29/42.82/53.37亿元,下调23-25年EPS3.60/4.58/5.69元的预测至2.60/3.42/4.32元,对应9月1日92.69元的收盘价,估值分别为36/27/2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中秋市场推广不及预期,费用改革进程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酒鬼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