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年中报点评:房建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经营性现金流改善明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3年中报点评:房建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经营性现金流改善明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中国建筑(601668)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11133亿元,同比+5%,归母净利润290亿元,同比+2%,其中单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85亿元,同比+2%,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同比-9%,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
房建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基建业务新兴领域高速增长:23H1房建/基建/房地产开发/勘察设计业务分别实现新签合同额14493/5554/2412/79亿元,同比分别+10.0%/+7.9%/+29.7%/+27.4%;分别实现营收7366/2413/1275/53亿元,同比分别+8.4%/+8.2%/-16.1%/+5.6%;分别实现毛利率10.2%/18.5%/35.7%/11.8%,同比分别+1.0/+4.6/+12.5/-0.3pct。房建业务方面,公司新签项目结构持续优化,工业厂房/教育设施领域新签合同额+73.3%/+37.6%,对冲住宅地产类新签下行;基建业务方面,公司抢抓发展机遇,铁路/水利/能源工程领域新签合同额分别同比+213.8%/+162%/+116%;房地产开发业务方面,中海地产持续稳健运营,权益销售额位列行业第一,合约销售额同比+31.1%,中建地产加快销售去化力度,合约销售额同比+27.3%。
期间费用率基本稳定,现金流优化显著:(1)23H1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3%/1.5%/1.7%/0.9%,同比分别持平/持平/-0.1/+0.1pct,财务费用率略增主要是由于带息负债规模增长,利息费用增加;(2)23H1信用减值损失为45.9亿元,同比少计提24.4亿元,主要是应收账款坏账计提转回;投资收益为19.7亿元,同比-16.4亿元;(3)23H1实现归母净利润289.7亿元,归母净利率小幅下降0.1pct至2.6%;(4)公司制定推动局院地产子公司改善经营性现金流状况的若干措施,加大清理治理力度,23H1实现经营活动净现金流-105.6亿元,同比少流出583.1亿元,收现比/付现比分别为98.7%/98.4%,同比分别+2.6%/-4.9%;(5)截至二季度末公司带息债务余额为7763亿元,同比+62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5.5%,同比+0.9pct。
公司经营提质增效,有望率先受益于地产行业复苏:公司积极推进6个专项行动,在国务院国资委年度考核中18次获A评价,23H1整体财务状况保持稳健,现金流改善明显;近期住建部、央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推动落实首套房贷款“认房不认贷”政策措施,公司房建及房地产业务占比超过70%,有望率先受益于地产行业景气度回暖。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工程承包商,新一轮国企改革驱动经营质量进一步提升,“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海外发展新机遇。基于地产投资缓慢复苏,我们调整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至546/585/634亿元(前值为572/614/663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房地产行业景气恢复不及预期;基建投资增速不及预期;“一带一路”提振海外业务不及预期;国企改革推进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建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