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先进装备与材料兼顾,上半年业绩高增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鲁佩,贾新龙 2023-08-23 10: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先进装备与材料兼顾,上半年业绩高增》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晶盛机电(300316)
核心观点:
事件:
公司发布2023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06亿元(扣非20.73亿元),同比增长82.78%(扣非增长86.63%)。
业绩表现突出,规模效应显著
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突出,实现营收84.06亿元,同比增长92.37%,归母净利润22.06亿元,同比增长82.78%。公司各项业务快速发展扩张,规模效应明显,毛利率维持高位,23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42.65%(增加2.65pct),净利率为30.20%(增加1.80pct)。
光伏设备持续升级,基于产业链拓宽设备品类强化竞争力
公司为光伏单晶炉龙头,并持续升级设备,巩固竞争力。2023年5月,公司发布第五代单晶炉,设备配置超导磁场。8月11日,公司光伏直拉单晶炉用首台量产超导磁体成功下线,标志光伏领域超导磁体开始量产。随着公司第五代单晶炉大规模应用超导磁场技术,将大幅改善N型硅片品质,顺应N型电池时代降本增效需求。目前,公司第五代单晶炉已签订约3500台订单,预计23年配置近300台超导磁场。在硅片环节,公司产品还包括晶体加工设备、晶片加工设备和晶片分选检测设备等。2023年5月,公司发布分选装盒一体机,助力硅片工厂智能化。同时,公司基于产业链持续拓宽设备种类,布局电池管式设备与组件叠瓦设备,强化竞争力。我们预计光伏设备仍将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
加码半导体设备,碳化硅外延设备实现突破
公司布局半导体大硅片设备、功率半导体设备与晶圆端设备,目前已在8-12英寸大硅片设备基本实现国产化与批量交付,功率半导体方面的外延设备及高温炉管等设备也已批量交付。碳化硅领域,公司于2023年2月发布6英寸双片式碳化硅外延设备,目前性能与市占率均位居市场前列。6月27日,公司宣布已成功研发英寸单片式碳化硅外延生长设备,其可实现碳化硅外延厚度均匀性1.5%以内、掺杂均匀性4%以内,已达到行业先进水平,有望贡献收入增长。
新材料业务上半年盈利能力突出,多点发力发展加速
公司快速推动先进材料业务发展。23年上半年材料业务营收18.83亿元,同比增长244.17%,毛利率为57.66%,同比增加27.24pct。金刚线领域,公司4月于银川投建1000万千米产能,将大幅增加公司金刚线产能。碳化硅方面,公司7月25日于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已掌握8英寸碳化硅衬底工艺和技术。石英坩埚领域,公司于2023年7月发布分拆子公司美晶新材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分拆后将利于子公司美景新材独立从事石英坩埚业务,提高市场竞争力与盈利能力。蓝宝石材料方面,公司已生长出700kg级蓝宝石晶体。材料业务多点发力,有望成为公司继光伏设备之后的强劲增长点。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9.34亿元、64.59亿元、78.62亿元,对应PE分别为14.68倍、11.21倍、9.21倍,当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光伏行业扩产不及预期风险;半导体行业客户拓展不及预期风险;研发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盛机电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