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预告点评:23H1业绩高增长,跨境人民币业务加速发展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许光辉 2023-07-11 06: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业绩预告点评:23H1业绩高增长,跨境人民币业务加速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小商品城(600415)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 2023 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 2023 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 7.33 亿元到 7.94 亿元, 即 19.55 亿元-20.16 亿元, 同比增加 60%到 6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 17.73-18.91 亿元, 同比增加 50%到 60%。
分析判断:
市场主业叠加投资收益共同驱动业绩高增长
公司 23H1 利润大幅增长,主要由于: 1) 公司不断加码线下基础设施,推动产业集聚,二区东新能源产品市场 1-2 层正式营业,带动市场经营利润提升。 根据公司年报,二区东新能源市场收取入场资格费和商位使用费等款项金额合计 8.56 亿元, 我们预计于 2023 年确认; 2)投资收益增长。 23Q1 公司取得投资收益 7.77 亿元,去年同期为 4.07 亿元。 根据公司披露 2023 年 1-4 月经营情况,公司 4 月份取得归母净利润 1.5 亿元,公司 Q2 归母净利润 7.33-7.94 亿元, 我们预计 5-6 月利润有一定的投资收益贡献。
线上平台加速发展赋能提质增效, 跨境人民币正步入高速发展期
根据业绩预告, 报告期内 chinagoods 平台 GMV320 亿元,同比增长 210.83%, 2023 年股权激励目标为 GMV500 亿元。根据公司 1-4 月经营情况公告, 1-4 月 CG 平台 GMV 为 152 亿元, 我们预计 5-6 月 CG 平台 GMV 环比高速增长。 CG平台完善了公司的业务链路, 提升经营效率,短期来看助力主营业务毛利率提升,长期来看,随着贸易服务的不断嵌入,有望为公司贡献收入和利润增量。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 公司自有支付品牌“义支付 YiwuPay” 自 2023 年 2 月 21 日正式上线以来,实现跨境人民币业务服务客户数 1.1 万余户,跨境清算资金超人民币 6 亿元。 根据公司公众号发布,截至 5 月 30 日,跨境人民币结算额还仅为 1000 万美元, 我们预计 6 月单月结算额大幅增长,跨境人民币业务正步入高速发展期。
国企改革+一带一路, 长期成长空间可期
公司于 6 月 19 日发布公告,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不超过 40 亿元,已于 7 月 7 日得到义乌国资的批复。 根据公司公告,募集资金中 25 亿元用于全球数贸中心一期工程建设。 2023 年上半年,义乌市 1-5 月进出口总值2173.6 亿元,同比增长 18.7%,增速远高于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速(4.7%), 小商品具有刚需性质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RCEP” 区域在义乌市场占据较高份额,是我国贸易进出口近期的结构性亮点。 义乌市场的高景气预计将助力公司的市场租金及商务使用费维持较高水平。 截至 2023 年 3 月 31 日, 公司国资持股比例为55.38%,若发行转债能顺利转股,将有助于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公司义乌商贸城线下市场基本盘稳固, 全球数贸中心投用后市场将进一步大幅扩容,同时 CG 平台、跨境人民币业务具备天然的客群基础,成长空间巨大,有望带动公司业绩超预期,从而推动估值稳步提升。
投资建议
鉴于公司上半年强劲的业绩表现以及行业较高的景气度,我们上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 23-25 实现收入分别为 117.2/142.2/171.9 亿元( 23-25 年原预测为 117.2/141.0/163.5 亿元) , 归母净利 润分 别为25.0/26.5/31.1 亿元(23-25 年原预测为 20.1/20.5/22.9 亿元), EPS 分别为 0.46/0.48/0.57 元(23-25 年原预测为 0.37/0.37/0.42 元)。参考 2023 年 7 月 10 日收盘价 8.36 元/股,对应最新 PE 分别为 18x/17x/15x,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 贸易政策发生变化;(2) 公司新市场建设进度不及预期;(3) 新业务培育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小商品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