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一体化布局持续推进,产能扩张稳固龙头地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一体化布局持续推进,产能扩张稳固龙头地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天赐材料(002709)
报告摘要:
深耕精细化工行业,锂电池材料业务快速发展
深耕精细化工行业,锂电池材料为主要产品。公司成立于2000年,目前主营业务包括锂离子电池材料、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两大板块。2022年,公司锂离子电池材料(主要为电解液和磷酸铁锂)产品营收/毛利占比分别达93%/95%,为公司主要产品。
22年业绩快速增长,23Q1业绩承压。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223.17亿元,同比增长101.22%;归母净利润57.14亿元,同比增长158.77%。2023年Q1,公司业绩短暂承压,实现营收43.14亿元,同比下降16.22%;归母净利润6.95亿元,同比下降53.62%。盈利能力方面,2022年公司毛利率达37.97%,同比提升2.99pct;净利率达26.19%,同比提升5.39pct。2023年Q1,公司盈利能力有所下滑,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达30.53%、16.22%,较22Q4环比分别下降0.36pct、7.38pct。
“内生+外延”一体化布局,产能扩张稳固龙头地位
产能多点布局,国内电解液龙头地位稳固。截至2022年年报,公司拥有广州、九江等多个建成或在建基地以及欧洲、美国等正在筹建的基地,将为未来需求释放提供有力支撑。据EVTank联合伊维经济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锂离子电池电解液行业发展白皮书(2023年)》显示,2022年,在中国主要电解液企业中,公司以32万吨的出货量排名第一;此外,公司市场份额由2021年的28.8%提升到2022年的35.9%,近年来保持上升态势。
原材料布局持续推进,六氟磷酸锂自供比例高。公司自产电解质、添加剂、正极材料前驱体等关键原材料,有望助力公司获取成本竞争优势。据2023年4月公司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六氟磷酸锂自供率达95%以上,LIFSI自供率在90%左右,其他核心添加剂自供率基本在30%以上。
切入正极与辅材领域,外延发展助力业务横向协同。正极材料方面,随着磷酸铁产品放量和销售规模扩大,有望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公司于2022年6月发布锂离子电池粘结剂和PACK/模组用胶粘剂,并于2022年11月公告披露收购东莞腾威85%股权,进一步实现锂离子电池用胶领域产品线的搭建。产品横向布局未来有望形成组合产品推广的优势,发挥协同效应。
研发投入快速增长,前瞻技术储备丰富
传统电解质方面,公司的液体六氟磷酸锂工艺技术在单位产能投资成本及生产成本方面于行业中具备优势。新型锂盐方面,公司对LiFSI等布局持续推进,并计划于2023年着重推广LiFSI在铁锂高能量密度体系和长循环储能体系的应用。新技术方面,根据公司2022年年报,公司已储备六氟磷酸钠浓缩液和固体的合成工艺,并在46系列大圆柱项目、磷酸锰铁锂电解液、钠离子电池电解液等方面进行布局,未来有望保持技术领先地位。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营收为230.53/318.51/397.22亿元,同比+3.3%/+38.2%/+24.7%;归母净利润为43.18/60.04/74.94亿元,同比-24.4%/+39.1%/+24.8%,相应EPS为2.24/3.12/3.89元,以2023年6月6日收盘价41.33元/股计算,当前股价对应PE为18/13/11倍,参考可比公司新宙邦和华盛锂电,考虑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和行业增长带来的公司业绩增长空间,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行业增速不及预期;产能释放不及预期和行业格局变动风险;产品价格及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原材料波动风险;电解液行业技术进步和产品替代的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赐材料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