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行业深度报告:封测·价值重启(一):Chiplet与周期共振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蒋高振,褚旭 2023-06-05 10: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半导体行业深度报告:封测·价值重启(一):Chiplet与周期共振》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Chiplet凭借设计灵活、上市周期短、成本低等优势,成为全球延续“摩尔定律”重要路径之一,也是我国破解海外技术封锁的关键。近年来国际厂商积极推出相关产品,比如AMDMilan-X、英伟达H100、苹果M1Ultra、英特尔SapphireRapids、华为鲲鹏920等。目前,国际Intel、TSMCChiplet技术相对成熟,国内长电、通富已具备量产能力。未来,随着算力需求增加催化Chiplet提速渗透,叠加国内安全自主可控需求,将加速推动我国IC载板、封测、设备等相关产业链环节革新与国产化进程。
终端产品:Chiplet破解后摩尔时代的算力焦虑
后摩尔时代先进制程开发难度和成本不断攀升,Chiplet工艺能避开先进制程提升障碍和解决SoC研发问题,具备设计灵活、上市周期短、成本低等优势,已成为全球半导体产业重点关注的赛道之一。1)海外:AMD、英伟达、苹果、英特尔等巨头已纷纷入局,并已取得显著成果。其中,Intel依靠Chiplet技术研发推出SapphireRapids处理器,包含52款CPU,最多支持60核,算力比上一代芯片提高53%。2)国内:目前国内华为、北极雄芯等厂商也在不断加速Chiplet产品研发。其中,华为在2019年1月研发推出鲲鹏920处理器,采用7nm制造工艺,基于ARM架构授权,典型主频下SPECintBenchmark评分超过930,超出业界标杆25%,能效比优于业界标杆30%。
技术布局:龙头强势入局把握Chiplet时代机遇
Chiplet不仅可满足不断增长的芯片性能需求和功能多样化需求,还有望为我国争取芯片发展战略缓冲期。1)国际:国际先进封装巨头Intel、TSMC已拥有相对成熟的Chiplet产能布局,技术领先引领发展。其中,TSMC已推出InFO、CoWoS、SoIC等先进封装技术;Intel已推出EMIB、Foveros、Co-EMIB等。2)国内:长电科技、通富微电等前瞻布局奋力追赶,已具备Chiplet量产能力。其中,长电XDFOIChiplet高密度多维异构集成系列工艺已进入稳定量产阶段,实现国际客户4nm节点多芯片系统集成封装产品出货。通富可为客户提供晶圆级和基板级Chiplet封测解决方案,已为AMD大规模量产Chiplet产品。
产业升级:Chiplet加速催化产业链革新
随着Chiplet技术生态逐渐成熟,国内厂商通过自重用及自迭代利用技术的多项优势,推动各环节价值重塑。1)IC载板:Chiplet应用将增加芯片封装面积,同时下游高性能、高算力芯片需求增加,均将带动ABF载板用量增加。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2019年国产化率约为4%,国产化空间大。国内鹏鼎控股、东山精密、深南电路、兴森科技等纷纷布局载板赛道,同时上游厂商生益科技、华正新材、方邦股份等积极研发推动载板原材料国产化发展。据Prismark数据,2026年全球IC封装基板行业规模为214亿美元,2021-2026ECAGR为8.6%。2)封测技术:Chiplet对封装工艺提出更高要求,将推动先进封装技术整合和芯片测试需求,先进封装将成为未来封测市场的主要增长点。据Yole数据,2026年先进封装全球市场规模为475亿美元,占比达50%,2020-2026ECAGR约为7.7%。3)封测设备:Chiplet技术为保证最后芯片良率,对检测设备的需求将大幅增加。我国大陆测试设备增速高于全球,MIRDATABANK数据显示2021年半导体封装设备国产化率10%,国产替代空间大。据SEMI数据,我国大陆集成电路测试设备市场规模自2015年稳步上升,2020年市场规模为91.35亿元,2015-2020CAGR达29.32%,增速高于全球。
风险提示
科技领域制裁加剧、先进封装进展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富微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