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Q1短期承压,逐季修复可期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寇星,卢周伟 2023-05-05 08: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Q1短期承压,逐季修复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酒鬼酒(000799)
事件概述
2022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0.5 亿元, 同比+18.6%;归母净利 10.5 亿元,同比+17.4%。 2023Q1 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9.6 亿元,同比-42.9%;归母净利润 3.0 亿元,同比-42.4%。
分析判断:
短期承压不改长期发展趋势,蓄力高质量发展
22 年虽然面临较大的内外部冲击,但公司依旧稳中求进,迎难而上, 实现营业收入 40.5 亿元, 同比增 长 18.6%。 产品端来看, 22 年内参/酒鬼/湘泉系列分别实现营收 11.6/22.7/2.2 亿元,同比+12%/+19%/+26%, 内参系列因消费场景受损而增长放缓,酒鬼成立红坛业务部,推动大单品战略落地。
渠道端来看,经销商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实现省级市场全覆盖、市级市场覆盖 72%、省内县级市场覆盖99%;累计签约客户 1586 家,同比增长 25%;累计签约核心终端 22348 家,同比增长 13%;持续推进渠道深耕。
23Q1 公司在高基数下收入承压,同比下降 42.9%至 9.6 亿元,但我们判断内参下滑幅度已环比有所减弱,随着公司内部调整和次高端需求回暖, 公司经营有望前低后高,逐步走出经营困境。
产品结构调整影响毛利率, Q1 利润率仍平稳
22 年成本端来看,毛利率同比微降 0.3pct 至 79.6%,预计主要受产品结构调整影响,其中酒鬼系列毛 利 率 提 升 0.5pct 至 80.0% 。 费 用 端 来 看 , 22 年 销 售 / 管 理 / 研 发 / 财 务 费 用 率 分 别 为25.28%/4.32%/0.41%/-1.34%,分别同比+0.1/-0.92/+0.11/-0.38pct, 综合费用率下降 1.09pct,费用投放效率稳中有升。公司整体净利率同比微降 0.3pct 至 25.9%,相应的归母净利润同比+17.5%至 10.5 亿元。
23Q1 毛利率同比+1.8pct 至 81.5%,预计内参占比提升使得毛利率上行;费用端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为 26.03%/3.63%/0.12%/-5.11%,分别同比+4.22pct/+1.9pct/+0.12pct/-5.67pct,销售费用率增加较多预计受收入下滑和公司加大促销费用影响, 而财务费用率下降主因一年期以上长期存款集中 Q1产生财务利息较多。综合来看, 23Q1 利润率仍相对平稳,同比提升 0.27pct 至 31.12%,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42.4%至 3.0 亿元。
利空落地,逐步修复可期
市场担忧公司一季度业绩承压,短期利空已落地,虽然公司基本面问题尚待逐步解决,但我们认为实质更多是行业β问题,后续随着行业回暖和公司内部调整,有望逐步向好,库存问题有望在中秋国庆达到相对良性。长期看公司具备较强的确定性, 省外千元价格带内参培育+逐步站稳+央企管理和输出品牌, 我们判断公司竞争力在持续加强, 看好公司长期高质量发展。
投资建议
因公司一季度业绩承压,我们下调公司 23-24 年 58.36/73.44 亿元的预测至 44.58/55.90 亿元,新增 25 年68.65 亿元的预测;下调 23-24 年 EPS 5.08/6.63 元的预测至 3.60/4.58 元,新增 25 年 5.69 元的预测;对应2023 年 5 月 4 日 107.00 元的收盘价估值分别为 31/24/20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内部调整不及预期,大单品增长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酒鬼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