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渠道销售不及预期,但看好后续市场恢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渠道销售不及预期,但看好后续市场恢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绿盟科技(300369)
事项:
公司公布了2022年年报和2023年1季度财报。2022年,公司实现收入26.29亿元,同比增长0.76%;实现净利润0.28亿元,同比下降91.77%;实现扣非净利润0.11亿元,同比下降95.37%。公司公布了2022年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08元(含税),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2023年1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0.77%;净亏损1.81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15亿元。
平安观点:
收入增速下滑较为明显,渠道销售低迷是主因。2022年,公司面临着比较复杂的外部环境,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大,国内外疫情蔓延,主要客户资本支出相对谨慎,市场竞争激化,公司收入增速也出现了明显下滑。2022年,公司收入仅增长0.76%,较上年同期下降29.04个百分点。分产品看,安全产品和服务增速超过4%,但第三方产品及服务、其他收入分别下降了31.46%和49.87%。从客户看,除了能源及企业客户收入增长11.31%之外,之前的主要客户——金融、运营商和政府事业单位等客户收入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降,金融和运营商收入降幅均超过3%。金融、运营商和政府事业单位是网络安全投入最为集中的领域,也是安全行业竞争最为激烈的市场,各家厂商包括公司在上述市场上都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从销售模式来看,2022年渠道销售占比为56.45%,但是由于最终客户主要是中小企业,这些客户2022年安全支出收缩明显,公司该模式下的销售收入下降了16.25%。
公司在加大对核心业务和创新业务的投入,效果开始显现。根据公司的“智慧安全3.0”发展理念,要帮助客户建设体系化安全,构建“全场景、可信任、实战化”的安全运营能力,达到“全面防护,智能分析,自动响应”的防护效果。在“智慧安全3.0”理念的指引下,公司除了在传统安全保持持续投入外,还在核心赛道和新兴赛道不断创新,推出适应客户需求的安全产品、安全服务和解决方案,为公司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核心赛道包括数据安全、云安全和工业互联网安全。其中公司数据安全产品体系趋于完善,包括隐私计算平台、数据库防火墙、数据脱敏系统、数据安全运营平台、敏感数据发现与风险评估系统、数据泄露防护系统等,2022年承接订单2.51亿元,同比增长45%,全资子公司亿赛通在赛迪研究报告中连续7年稳居中国数据泄露防护市场占有率第一,2022年订单增长50%。新业务方面,公司在信创适配、性能优化等方面进展顺利,可为用户提供保障供应链安全和可信的、高性能和全面的网络安全产品。
国内安全行业市场潜力较大,公司有望尽快实现恢复。虽然2022年受到疫情、地缘政治、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整体网络安全产业增长压力较大。但是,也看到国家和企业对安全的重视程度持续在上升,法律法规趋于完善,对信息安全的投入的要求趋于严格,尤其是对数据安全、云安全、工控安全等新领域,关注度也在持续提升。后续随着经济的恢复,国内在安全领域的支出也将实现较快增长。据IDC最新数据显示,到2026年,中国网络安全支出规模预计接近288.6亿美元,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8.8%,增速位列全球第一。我们看到,需求最大的一部分依然是统一威胁管理,预计国内60%左右的支出仍将在该领域,公司在该领域竞争力也保持在市场前列,公司的传统安全产品会受益。
投资建议:公司是我国成立较早的网络安全供应商,产品布局较为完善,技术实力较为强劲。虽然面临着短期的经营低谷,我们相信随着市场的回暖以及公司新产品的持续投放,公司收入和业绩增长将逐步回归到行业正常水平。结合公司最新财报和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EPS分别为0.40元(前值为0.59元)、0.56元(前值为0.71元)和0.64元(新增),对应4月27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31.5X、22.6X和19.9X。我们依然看好行业和公司的发展,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网络安全市场竞争激化的风险。近年来,网络安全产业政策利好明显,市场规模成长明确,吸引了大量的新进入者,市场竞争激化。如果公司产品和市场方面难以保持领先,可能被市场边缘化。(2)部分业务增长可能不及预期。国内安全服务商业模式落地一直难度较大,公司该业务虽然竞争力比较强,但市场拓展存在不确定性。工控和云安全市场增长较快,但是市场还处在培育状态,波动可能较大,短期内能否对业绩形成支撑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3)公司研发可能不及预期。公司在网络安全同业企业中,人员和资金投入规模都处于领先水平。但是,近年来,由于网络安全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之间人才竞争也在趋于白热化,如果公司不能够维持稳定的核心人员队伍,关键技术研发和新兴市场开拓都将面临巨大压力。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盟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