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宁波银行2023年一季报点评:盈利符合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宁波银行2023年一季报点评:盈利符合预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宁波银行(002142)
投资要点
23Q1宁波银行盈利符合预期;息差环比下行;非息好于预期;不良总体稳定。
业绩概览
宁波银行23Q1营收同比+8.5%;归母净利润同比+15.3%;ROE(年化)16.9%,同比+0.3pc;ROA(年化)1.08%,同比持平。23Q1末不良率环比+1bp至0.76%;拨备覆盖率较22Q4末下降3pc至501%。
盈利符合预期
23Q1宁波银行营收同比+8.5%,增速较22A放缓1pc;归母净利润同比+15.3%,增速较22A放缓3pc,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
(1)营收方面:①利息净收入低于预期,源于规模增速放缓、息差下行略超预期。23Q1末资产同比+13.8%,增速环比放缓4pc,单季净息差环比-11bp至2.00%。②非息收入超出预期。23Q1非息收入同比+9.2%,增速较22A回升8pc。
(2)利润方面:①成本增加。23Q1业务及管理费同比+12%,成本收入比同比+1.1pc至33.8%,判断是源于金融科技的投入加大。②拨备反哺。23Q1资产减值损失同比-12.9%,对利润形成正贡献为13.9%。
展望未来,宁波银行的营收增速有望回升,主要考虑重定价影响更快消退,叠加基数压力改善,息差对营收的拖累有望缓解。
息差环比下行
23Q1宁波银行净息差(期初期末,下同)环比22Q4下降11bp,息差降幅略超我们预期,主要源于资产收益率下行超预期。
(1)23Q1资产收益率环比下降9bp至4.19%,受资产结构和贷款定价双重拖累。结构方面,零售需求较弱背景下加强低收益率资产配置,23Q1末生息资产较年初+6.4%,其中零售、同业、金融投资分别较年初+4.6%、+30.6%、+7.3%。价格方面,受贷款重定价影响,判断贷款收益率有所下行。
(2)23Q1负债成本率环比持平于2.05%,在存款定期化与市场利率上行的背景下负债成本相对稳定,主要源于负债结构优化,付息率较低的存款占比大幅提升。23Q1末存款占付息负债的比重较22Q4末提升8.3pc至69.9%,22H2存款成本率1.73%,低于付息负债成本率27bp。
展望未来,宁波银行息差有望在23Q2开始企稳。主要考虑贷款久期短、重定价影响更快消退,若零售需求恢复带来信贷结构改善,息差有望进一步改善。
非息好于预期
23Q1宁波银行非息收入同比+9.2%,增速较22A回升8pc,中收与其他非息均改善,超出我们预期。23Q1中收同比+2.9%,增速较22A回升13pc,预计理财赎回对代理业务影响正在消退;其他非息同比+12.1%,增速较22A提升3pc,主要受益于普惠小微补贴收益、固定资产处置收益的增加。
不良总体稳定
23Q1末宁波银行不良率、关注率较年初分别+1bp、-4bp至0.76%、0.54%,不良贷款生成率较22A下降7bp至0.93%,资产质量总体稳定。拨备覆盖率较22Q4末下降3pc至501%,在上市银行中仍处于较高水平。
盈利预测与估值
预计2023-2025年宁波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33%/19.20%/21.15%,对应BPS26.73/30.73/35.59元。截至2023年4月28日,收盘价对应PB1.02/0.89/0.77倍。目标价34.75元/股,对应2023年PB1.30倍,现价空间27%。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失速,不良大幅暴露。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