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3Q1业绩高增,拐点明确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陆洲,刘奕司,林熹 2023-05-04 10: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23Q1业绩高增,拐点明确》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睿创微纳(688002)
事件概述
公司披露2022年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22年实现营收26.45亿元(+48.62%),归母净利3.13亿元(-32.05%),扣非净利2.49亿元(同比-38.95%)。23Q1实现营收7.90亿元(+77.45%),归母净利8159.69万元(同比+471.33%),扣非净利7558.76万元(同比+746.31%)。
分析判断:
22Q4军品恢复,订单需求持续
公司22Q4、23Q1分别实现净利润1.31、0.82亿元,同比分别+12.68%、+471.33%,自21Q1以来首次同比回正。据2022年年报,第四季度部分既有项目进入批量交付且订单需求持续到2023年;多款重点精确制导项目进入批产准备,第四季度完成首批交付,2023年转入正式批产阶段。特种设备多个项目参与客户竞标,制冷产品线方向公司配合某重点客户进入新应用领域,未来将持续发力该重点方向。
从财报看,公司2022年底合同负债达2.14亿元,较期初大幅提升234.7%,印证公司订单需求恢复。利润端,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存在一定下滑,主要系产品结构变化、激励费用摊销所致,我们认为,随着高毛利军品交付加速,其营收占比回升,公司盈利能力有望修复。
境外收入持续高增,受益产品渗透率及市场份额双重提升
2022年公司继续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市占率、认可度持续不断提高,境外收入13.28亿元,同比+78.47%。公司海外销售主要为户外运动产品,户外狩猎对于红外热成像整机的需求量较大,从而带动公司境外收入持续高增长。同时,公司境外业务存在产品渗透率及市场份额双重提升的逻辑。近年来,国内红外热像仪产品技术突飞猛进,成本优势明显,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持续提升。根据Yole,2020年国内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占比已达44%,相较2019年提升了29%;预计到2025年,中国红外热像仪在全球红外市场份额将达到64%。其中,公司2020年全球市占率达10%,排名第五。同时,前期公司海外客户以欧洲地区市场为主,2020年开始在北美等其他地区进行业务布局,而2021年美国注册猎人共1,520万人,北美地区户外热成像产品出货量占比达21%,未来市场空间仍然较大。
微波业务增长亮眼,无锡华测成长可期
在微波领域,公司建立了完整产业链,以T/R组件、相控阵子系统及雷达整机切入微波领域,同时在底层的微波半导体方面持续建设核心竞争力。基于上述布局思路,公司于2018年设立全资子公司成都英飞睿,涉足相控阵天线子系统及地面监视雷达整机等微波业务;于2021年收购无锡华测56.253%的股权,布局T/R组件业务。报告期内,两家公司继续稳步推进模块、组件、整机业务,研发成果和市场开拓均取得了显著进展。无锡华测业务快速恢复,产能持续提升,圆满完成全年研发和T/R组件生产交付任务,22年营收3.42亿元,两年复合增速60.9%;净利润2593.9万元,两年复合增速64.0%。
完成民用车载布局,打造发展新增长点
在车载领域,公司已实现从芯片探测器、模组到系统产品全产业链布局,产品涵盖单红外、双光融合、双红外等类型,分辨率做到256、384、640、1280及1920的全覆盖,车型涵盖乘用车、商用车及特种应用工程车辆等不同车辆类型。2022年,公司发布了国内首款通过AEC-Q100车规级认证的红外热成像芯片,将广泛满足汽车智能驾驶、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领域的应用需求。车载红外领域获得了包括比亚迪、滴滴在内的多家企业定点项目;和图森未来、智加科技等知名自动驾驶公司构建深入合作关系。公司将围绕红外热成像等智能驾驶时代的主要传感器,在产品端和市场端持续深耕和拓展。
据2022年年报,公司车载红外热成像产品研发项目已结题,累计投入2950万元,主要应用于民用车辆夜视系统,提高车辆驾驶安全系数。公司采用自主研发高性能非制冷红外探测器,整机成像清晰,功耗低,可靠性高,目标识别率高,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投资建议
公司是国内非制冷红外龙头,随着特种装备业务需求复苏、境外销售持续高增、微波业务贡献增量,公司中长期发展向好;短期看,疫情退坡,装备采购流程有序开展,叠加弹载产品需求爆发,公司2023年业绩有望快速反弹。考虑到军品交付节奏加速等原因,我们调整公司2023-2024年盈利预测,并新增2025年预测,预计2023-2025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5.87/46.65/58.09亿元(此前2023、2024年为32.47、41.14亿元),归母净利润5.15、7.47、9.72亿元(此前2023、2024年为5.15、7.56亿元),EPS分别1.15/1.67/2.17元(此前2023、2024年为1.15、1.70元)。对应2023年4月28日51.71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45/31/2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核心客户订单波动风险;市场开拓不及预期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睿创微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