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力量钻石2023年一季报点评报告:一季度承压明显,行业去库存推进静待企稳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力量钻石2023年一季报点评报告:一季度承压明显,行业去库存推进静待企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力量钻石(301071)
投资要点
业绩概览:行业去库存利润阵痛期,同比-26%承压明显
23Q1收入/利润-14%/26%。公司一季度实现收入1.6亿元(-14.2%),归母净利润0.7亿元(-26.2%),扣非归母0.6亿元(-35.0%)。
盈利能力:整体费用控制良好,利润率受培育钻降价冲击较大
23Q1公司毛利率为53.0%(-16.2pp),净利率为45.4%(-7.4pp),我们认为盈利能力的下降主要是受培育钻石售价下降驱动。据公司公告,近年来行业新建培育钻石产能逐步投产,市场供需关系发生变化,同时产能的批量投放导致市场竞争加剧,进而使得不同品级、不同克拉范围的培育钻石产品销售单价均有所下降,对应2022年Q1-Q4公司培育钻石每克拉销售单价分别为664/551/440/319元,呈逐季下滑趋势,上年同期高基数背景下23Q1培育钻石盈利能力承压,带动整体利润率下行。
此外23Q1公司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为0.5%(-0.2pp)/2.7%(-0.3pp)/5.5%(-0.1pp),整体费用开支控制良好。
展望:印度市场渗透率环比修复,布局零售端公司加码培育钻
行业去库存推进,渗透率环比修复。印度市场占培育钻毛坯加工及贸易90%以上,为行业发展“晴雨表”。据GJEPC数据,23年3月印度培育钻石毛坯进口额9930万美元,同比-51.1%;培育钻石裸钻出口额1.11亿美元,同比-22.0%,而同期天然钻出口同比-33%,下滑幅度明显大于培育钻,行业当前或依旧处于去库存阶段,下游零售商保守进货策略下培育钻需求韧性较强。此外23年3月印度培育钻进口渗透率5.67%,环比+2.05pp,出口渗透率6.49%,环比+1.10pp,伴随渗透率环比提升,终端需求有望逐步修复。
拟投资设立自有品牌,加码培育钻全产业链布局。公司拟出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在海南投资自有品牌,进军培育钻零售领域。公司此前曾与潮宏基合资创建运营培育钻石饰品品牌“生而闪耀”,并于美国布局销售服务公司,当前已实现境内外全产业链布局,向集培育钻石生产和零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迈进。公司未来可直接合作终端品牌或进驻终端零售市场。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为超硬材料最纯粹标的,受益于培育钻石业务承接产能释放+工业金刚石需求提升双重红利。预计伴随行业下游去库存+零售商市场教育稳步推进,培育钻石需求端将迎来修复,其价格亦将逐步企稳。预计23-25年归母净利预测为6.9/9.3/11.6亿元,同比增长51%/35%/24%,当前市值下对应23-25年PE为17/13/10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格局变化、宏观经济和市场需求波动风险、研发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力量钻石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