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非息拖累营收放缓,持续关注零售回暖进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非息拖累营收放缓,持续关注零售回暖进程》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招商银行(600036)
事项:
招商银行发布一季报,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06亿元,同比减少1.47%,实现归母净利润388亿元,同比增长7.82%。年化ROE18.4%,同比减少81BP。一季度末总资产10.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65%,其中贷款较年初增长4.70%,存款较年初增长3.13%。
平安观点:
营收整体承压,中收下滑拖累非息收入。招行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82%(+15.1%,22A),增速水平有所下滑,在营收整体承压的背景下,拨备对于盈利水平的支撑逐渐加大,一季度信用减值损失同比下降23.7%(-13.2%,22A)。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47%(+4.08%,22A),财富管理增长乏力叠加息差收窄拖累整体水平。居民投资意愿偏弱,风险偏好降低,非利息收入同比下降6.13%(-0.62%,22A),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下降12.6%(-0.18%,22A),延续去年四季度下行趋势。分项来看,财富管理手续费、银行卡手续费以及结算手续费下滑是拖累中收的主要原因,分别同比下降13.3%/6.15%/14.2%。利息收入方面,一季度同比增长1.74%(+7.02%,22A),息差收窄带来的压力较大,贷款规模的快增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价格水平下滑带来的影响。
单季息差环比降幅扩大,规模扩张以量补价。招行一季度净息差2.29%,环比22Q4单季净息差下降8BP,降幅整体符合预期,刚性负债成本扰动明显。一季度计息负债成本率环比四季度上行6BP至1.68%,其中存款成本率环比四季度上行4BP至1.59%,定期化趋势仍在延续,活期存款日均余额占客户存款日均余额的比例环比下降1.53%。资产端来看,贷款重定价叠加新发生业务收益率下行带来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贷款收益率环比四季度下降5BP至4.41%,但金融市场同业业务收益率的上升一定程度抵消了贷款收益率的影响,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四季度下行2BP至3.86%。规模上来看,“开门红”效果显著,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1.6%(+9.60%,22A),贷款规模同比增长10.0%(+8.64%,22A),其中零售贷款同比增长7.01%(+5.82%,22A),得益于公司丰富的项目储备和企业贷款需求的恢复,一季度对公贷款同比增长14.1%(10.5%,22A)。存款规模同比增长16.3%(18.7%,22A),增速绝对水平仍处高位。
零售风险持续暴露,风控可控拨备无虞。招商银行一季度不良率0.95%,较年初下降1BP,年化不良生成率1.09%(1.15%,22A),整体不良生成压力有所减弱,但零售贷款风险暴露仍在持续,我们测算一季度零售贷款(不含信用卡)年化不良生成率0.43%,环比抬升5BP,信用卡贷款年化不良生成率4.75%,环比抬升48BP,主要是来自于去年疫情带来的滞后性影响。不过从前瞻性指标来看,一季度关注率和逾期率分别较年初分别下降了9BP/6BP至1.12%/1.23%,整体风险可控。拨备方面,一季度拨备覆盖率和拨贷比分别较年初下降2.47%/5BP至448%/4.27%,虽有所下滑但拨备绝对水平处于同业前列,风险抵补能力保持平稳。
投资建议:短期承压不改业务韧性,零售复苏支撑业绩增长。22年以来,公司营收和资产质量受到宏观环境的扰动较大,但长期角度下的竞争优势依然稳固,营收能力绝对水平仍位于同业领先地位,长期价值依然可期。此外,财富管理业务和高净值客户全周期服务仍然是市场未来主流趋势,公司作为财富管理业务最具代表性的银行,该项业务优势有望带来新的价值。考虑到公司收入端的韧性和充裕的拨备覆盖水平,我们维持公司23-25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3-25年EPS分别为6.15/6.91/7.69元,对应盈利增速分别为12.3%/12.4%/11.3%。目前招行股价对应23-25年PB分别为0.93x/0.83x/0.73x,在优异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保证下,我们看好招行在零售领域尤其是财富管理的竞争优势,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经济下行导致行业资产质量压力超预期抬升。2)利率下行导致行业息差收窄超预期。3)房企现金流压力加大引发信用风险抬升。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