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点评报告:需求持续增长,负极龙头产能持续扩张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黄星 2023-04-19 19: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点评报告:需求持续增长,负极龙头产能持续扩张》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璞泰来(603659)
报告关键要素:
根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统计,1-3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130.0GWh,累计同比增长26.3%。公司作为负极材料龙头,23年一季度营收达到36.99亿元,同比增长18.16%;实现归母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增长10.26%,盈利能力保持优异。
投资要点:
锂电需求不断增长,各业务表现亮眼:2022年全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4.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1.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4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77.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29.59亿元,比上年同期上升78.25%。公司涂覆隔膜加工量达到43.38亿平,占同期国内湿法隔膜出货量的44.31%,较上年同期提升9.12%,市场占有率继续大幅提升,规模经济性不断呈现。锂电设备实现营业收入24亿,同比增长75.55%。
受价格回落影响,产品盈利小幅下滑:4月15日,公司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Q1公司营收达到36.99亿元,同比增长18.16%;归母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增长10.26%;扣非归母净利润达到6.78亿元,同比增长10.64%;受石墨化加工成本回落和高成本库存影响,2023年Q1公司盈利能力有所下滑,Q1毛利率为34.30%,同比-4.43pct;2023Q1净利率为21.22%,同比-0.75pct。2023年一季度,韩系客户占比和欧洲客户占比较去年有明显回升,鉴于海外客户产品定位毛利率较为稳定,公司负极材料客户格局会继续保持多元化,整体产品以中高端为主,享受技术溢价。
产能一体化扩张,推动降本增效:据高工锂电不完全统计,2022年负极材料投扩产项目达到34起。随着产能集中释放,无差异化产品优势、研发技术优势和生产要素成本优势的劣势产能将面临淘汰,未来负极行业仍可能存在有效供给不足的情形。在负极材料方面,公司已经形成年产15万吨以上的负极材料有效产能,其中包括11万吨石墨化加工及10万吨碳化加工配套产能,力争在2025年实现25万吨负极材料有效产能。在基膜涂覆隔膜方面,公司已经形成年产5亿平基膜、2万吨纳米氧化铝及勃姆石、0.6万吨PVDF及60亿平涂覆隔膜加工的有效产能。公司计划总投资20亿元投资复合集流体研发生产基地,年产1.6万吨复合铜箔,预计6-12个月建成投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3-25年实现营业收入224.01/298.16/360.97亿,净利润42.23/56.11/64.27亿元,EPS分别为3.04/4.03/4.62元/股,基于公司在动力电池高端负极领域的龙头地位,我们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新建产能投产时间不及预期;新产品研发失败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璞泰来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