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年报点评:盈利短期承压,项目全面投产业绩反弹在即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2年年报点评:盈利短期承压,项目全面投产业绩反弹在即》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东方盛虹(000301)
投资要点
事件: 2022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638.22 亿元,同比上升 21%; 归母净利润 5.48 亿元,同比下降 88%;扣非归母净利润 0.85 亿元,同比下降 93%。 2022 年 Q4 实现归母净利润-10.29 亿元, 同比下降 263%, 环比下降1744%; 扣非净利润-10.48亿元, 同比下降695%, 环比下降126%。
原料上涨叠加需求疲软,经营业绩承压: 受俄乌冲突影响, 2022 年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提升,原材料成本显著上涨。受新冠疫情影响,下游需求疲软,产品价格较弱,价差收窄。与上年相比,公司业绩下降。
项目陆续投产,保障低成本原料供应: 2022 年 4 月,斯尔邦石化 70万吨/年丙烷脱氢( PDH)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可以根据甲醇和丙烷的市场行情,灵活调整 MTO 和 PDH 装置产能,进一步降本增效。 2022年 12 月,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常减压、芳烃、乙烯及下游化工品等装置相继全面投产,为下游新能源新材料、高性能化学品生产提供规模化、低成本、丰富的原材料,进一步巩固竞争优势。
产能预期扩张, 业绩释放高潜力: 公司预期产能在百万吨的产品包括:
1) 百万吨 EVA:目前公司已有 30 万吨 EVA 产能,未来计划新建 70 万吨 EVA 及 5 万吨 Enba 高端聚烯烃材料项目,将于 2024 年底开始逐步投产, 2025 年投产完毕。 EVA 市场空间广阔, 随着光伏和电缆产业的发展,发泡、电线电缆及光伏胶膜已成为 EVA 下游的主要消费领域。
2) 百万吨丙烯腈:目前公司已有 78 万吨丙烯腈产能, 2023 年将新增26 万吨产能,总产能达到 104 万吨,位居世界第一位。 3) 百万吨的可降解塑料:一期已规划建设 34 万吨顺酐、 30 万吨 BDO、 18 万吨 PBAT,计划 2024 年投产,未来公司的可降解塑料产能规模将达到百万吨级别。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根据公司项目推进情况,我们调整公司 2023-2024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为 99、 105 亿元(此前为 92、 114 亿元),同比增速为 1711%、 6%;新增 2025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为 113 亿元,同比增速为 8%,对应 2023-2025 年 EPS(摊薄)为 1.50、 1.59 和 1.71 元/股,按 2023 年 4 月 18 日收盘价对应的 PE 分别为 8.74、 8.26 和 7.67 倍。我们看好公司从传统的大炼化聚酯化纤领域向着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积极转型,公司具有较高成长性和盈利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油价格短期大幅波动的风险;聚酯纤维盈利不及预期风险;炼化产能过剩的风险;“碳中和”政策对石化行业大幅加码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盛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