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浙数文化2022年报点评:年报业绩符合预期,浙江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先锋队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姚天航,赵海楠 2023-04-13 09: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浙数文化2022年报点评:年报业绩符合预期,浙江数据要素市场化建设先锋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浙数文化(600633)
投资要点
2022年实现营收51.86亿元,同增69.27%;归母净利4.90亿元,同减5.21%
4月12日,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1.86亿元,同比增长69.27%;实现归母净利润4.90亿元,同比下降5.2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87亿元,同比增长92.56%。2022年公司营收增长较快主要系子公司边锋网络加大在线社交业务的拓展;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系公司及子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所致,主要为二级市场华数传媒、世纪华通、平治信息等股票。
受业务结构变动影响,毛利率有所下滑,费用管控良好。2022年公司毛利率为61.38,同比下降11.07pcts,主要系业务结构调整,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的在线社交业务占比提升。公司期间费用率44.32%,同比下降3.07pcts。其中,销售费用13.96亿元,同比上升153.16pcts,主要系子公司加大业务拓展,市场推广费增加;管理费用3.93亿元,同比下降2.72pcts;研发费用5.12亿元,同比上升6.14pcts;财务费用-0.03亿元,主要系借款利息支出减少和汇兑损益增加。
数字文化板块:休闲游戏稳健发展,在线社交贡献营收
2022年公司在线游戏运营业务收入17.24亿,同比下降5.29%,毛利率92.08%,同比提升4.14pcts;在线社交业务收入25.82亿元,同比增长733.73%;毛利率44.64%,同比提升7.22pcts。我们认为,1)公司游戏业务在2022年疫情影响、版号停发、用户规模同比下降的行业承压大背景下,表现出较强的韧性,亦体现了公司休闲游戏产品长线运营、表现稳健的特点;2)公司积极社交业务,已打造多款满足用户社交需求的产品,用户数量及收入水平方面均有明显突破,虽因业务拓展导致成本大幅上涨,但毛利率依旧小幅上升,未来有望持续贡献收入。
数字科技板块:富春云IDC稳步建设上电,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迎来政策催化
2022年公司技术信息服务业务收入8.21亿,同比增长6.49%,毛利率48.17%,同比下降3.03pcts。其中,富春云实现营收3.61亿元,同比增长11.96%。2022年,富春云IDC业务稳步建设并陆续上电,杭州富阳数据中心运营良好,北京四季青数据中心项目工程建设达到交付标准,杭州大江东富栖云数据中心进入全面筹建阶段;我们认为,富春云三大数据中心稳步推进建设、销售、运营等工作,IDC业务有望进一步释放营收及利润。此外,公司前瞻性布局“数字中国”,持股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48.2%,其被列为浙江省委改革办“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项目”——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收分别为52.38/55.41/59.37亿元,同比增长0.99%/5.80%/7.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6.81/7.51/7.98亿元,同比增长39.13%/10.16%/6.33%;EPS分别为0.54/0.59/0.63,以2023年4月12日收盘价,对应PE分别为29.72/26.98/25.38。我们认为,根据“数据二十条”,国家正加速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并积极鼓励试验探索,坚持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结合,支持浙江等地区和有条件的行业、企业先行先试。我们判断,数据要素相关政策有望驱动数据交易存量由场外向场内转移以及增量爆发,而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或可在业务端迎来快速突破增长,同时有望重构公司估值,迎来戴维斯双击,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数据要素政策落地不及预期;游戏产品表现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政策监管风险;政策宏观经济风险;多领域布局的管理风险;技术革新及核心人才流失的风险;资本市场波动和投资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数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