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爱婴室2022年年报点评:业绩稳健增长,双品牌全渠道融合发展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彭毅,张洪乐 2023-04-10 10: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爱婴室2022年年报点评:业绩稳健增长,双品牌全渠道融合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爱婴室(603214)
投资摘要
事件概述
4月6日,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22年实现营业收入36.19亿元,同比增长36.46%;实现归母净利润8595.09万元,同比增长16.97%。其中,22Q4实现营业收入9.98亿元,同比下降0.06%,环比增长33%;实现归母净利润4102.74万元,同比增长3.01%,环比增长超10倍。
分析与判断
双品牌全渠道融合协同发展,产品矩阵不断完善
公司营收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21Q4收购贝贝熊以及电商业务大幅增长。分渠道看,2022年公司门店销售实现营收25.85亿元(同比+24.3%),电商业务实现营收7.2亿元(同比+113.27%)。门店增长主要系收购贝贝熊贡献销售增量,线下业务主要销售区域已覆盖华东、华中、华南、西南市场;电商业务大幅增长,O2O平台营收同比增长7倍以上。分产品看,2022年公司奶粉/食品/用品等主要品类营收同比分别+54.91%/+37.49%/+16.65%,我们认为电商渠道或将继续推动奶粉实现高速增长,公司不断加强自有品牌运营,聚焦营养食品、纸品等泛母婴品类,或将提升品牌影响力与知名度。
毛利率下滑主要系电商业务占比提升导致,费用管控良好
202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8.54%,同比-1.72pct,主要系毛利率较低的电商业务占比提高7.17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71%,同比-0.3pct。费用管控良好,2022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5.65%,同比-1.92pct,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0.95%/3.41%/1.29%,同比分别-1.38pct/-0.2pct/-0.34pct,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积极拓展O2O即时零售,单店模型优化调整
截至2022年,公司共有门店471家,新增线下门店30家,关闭85家,其中,爱婴室品牌门店新增19家,关闭28家,贝贝熊品牌门店新增11家,关闭57家。依托于门店广布局,公司线上积极拓展O2O即时零售新场景,已有超460家门店入驻美团、饿了么及京东到家平台。公司2022年可比门店销售增长0.64%,精细化经营门店,不断优化单店模型。22年公司作为上海市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充分利用全渠道网络、自建仓储物流等优势,为超过上万名消费者提供服务。
投资建议
预计2023~2025年公司营收分别约为41.02、45.83和50.22亿元,同比分别+13.3%、+11.7%和+9.6%;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1.06、1.30、1.51亿元,同比+23.1%、+22.6%和16.7%。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24、19、17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不景气、生育率持续下降、行业竞争加剧、开店速度不达预期、整合贝贝熊成效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婴室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