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穿越寒潮,半导体显示供需关系逐步改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穿越寒潮,半导体显示供需关系逐步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TCL科技(000100)
1、事件:2022年,TCL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665.5亿元,同比增长1.8%,净利润17.9亿元,同比下降88.0%,归母净利润2.6亿元,经营现金流净额184.3亿元。
2、收入端:显示景气下行稳健穿越周期,新能源保持高速增长
分产品看,半导体显示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57.2亿元,同比下降25.5%,全年亏损。主要系受地缘冲突、通货膨胀等多重因素影响,显示终端需求大幅下降,半导体显示行业景气度下行,产品价格跌至历史低位,导致面板行业经营亏损。大尺寸领域,保持规模领先优势,大力发展交互白板、数字标牌、拼接屏等商显业务。中尺寸领域,加速IT、车载业务拓展,打造增长新动能。小尺寸领域,聚焦柔性OLED折叠和LTPO等差异化技术,拓展VR/AR显示。
我们认为,行业对大尺寸业务由满产满销转向以销定产策略后,目前主要产品价格已逐渐企稳,短期伴随下游终端客户补库存需求提升,大尺寸显示价格有望企稳回升。长期看,面板价格走势仍需要观察终端需求是否回升、头部厂商稼动率调整对供需结构的影响。
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业务领域,报告期内TCL中环保持业绩高增速,实现营业收入670.1亿元,同比增长63.0%,实现净利润70.7亿元,同比增长59.5%。报告期内,公司加速光伏材料先进产能释放,在大尺寸、薄片化及N型硅片等方面保持领先优势。
3、费用端及现金流:持续控费,整体费率稳定
2022年,公司整体费用率为10.54%,基本持平。其中,公司的销售/管理/财务/研发费用率为1.17%/2.13%/2.06%/5.18%,同比变化+0.00/-0.56/-0.22/+0.76pct。其中,管理/财务费用率持续下降,研发费用率持续加码。
现金流及资产端,受半导体显示行业景气度下行以及疫情影响,经营性净现金流净额有所降低,回款能力减弱,整体周期抵御能力仍相对稳定。
4、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推动巩固产业链领先地位,加强公司穿越周期能力
面对当前复杂国际形势以及全球供应链调整趋势,公司正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从输出产品到输出工业能力,已经形成辐射全球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布局,加固公司穿越行业景气周期能力。
6、投资建议
受到海外疫情及地缘冲突等不确定性影响,面板行业价格下滑幅度超预期,公司整体毛利率有较大幅度下滑,另外随着公司稼动率调整面板收入2022年呈现下滑趋势。我们认为,伴随面板产业由满产满销改为以销定产策略,以及2023年补货周期,供需结构正在逐步恢复改善,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3年营收由2062.7亿元调整为1990.3亿元,预计2024-2025年营收分别为2403.8/2900.3亿元,预计公司2023年EPS由0.98元调整为0.35元,预计2024-2025年EPS分别为0.42/0.52元,对应2023年4月3日4.51元/股收盘价PE分别为12.6/10.6/8.5倍,持续看好LCD显示行业长期竞争格局改善和产业链战略价值的提升,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7、风险提示
面板价格不稳定性及面板价格回升期的不可预期性风险;面板价格涨跌与公司整体收入和盈利情况高度相关,面板价格波动过大,导致公司业绩不及预期;先进显示技术快速商用,LCD面板产能过早淘汰;TCL中环业绩波动对公司业绩影响;系统性风险带来中环股份股价大幅下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