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九三”规划重视一体化能力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蒙,张永嘉 2023-03-28 12: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2022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九三”规划重视一体化能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广联达(002410)
事件:2023年3月25日,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91亿元,同比增长17.29%;实现营业利润10.96亿元,同比增长44.53%;实现归母净利润9.67亿元,同比增长46.26%。分业务来看,2022年数字造价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7.73亿元,同比增长25.16%;数字施工业务实现营收13.26亿元,同比增长9.99%;数字设计业务实现营收1.20亿元,同比减少7.91%;海外业务实现营收1.53亿元,同比减少0.09%;其他业务实现营收1.80亿元,同比减少30.54%。
业绩符合预期,造价业务全面转云,数字施工业务有望触底回升。公司是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积极把握建筑行业业务转型及数字化趋势,为客户提供数字建筑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1)数字造价业务云转型顺利,客户粘性较高,报告期内签署云合同39.01亿元,同比增长25.84%,报告期末相关云合同负债26.75亿元,较年初增长30.69%,截至2022年底,数字造价业务全面完成云转型,全国所有地区计价、计量全系列产品采用订阅模式,云转型率超过90%,2022年当年续费率80%,报告期内确认云收入32.75亿元,同比增长27.89%,未来有望维持平稳增速。
2)数字施工业务全年仍实现正增长,2023年有望企稳回升。由于去年四季度各地陆续迎来感染高峰,公司数字施工业务的实施交付和验收等工作受到影响,导致数字施工业务增速有所放缓。但2022年公司仍实现新增2.1万个项目数、新增1600个客户数的业务拓展,并在产品端、解决方案侧、PaaS平台打造等方面持续发力,标杆项目也逐步落地,未来伴随项目开工及客户数字化建设开展,公司数字施工业务有望实现突破。
3)销售费用持续下降,净利润率稳步提升。公司销售费用率降至25.64%,是公司净利润率提升的主要原因。销售费用率的持续下降主要得益于造价业务全面云转型及客户粘性较高维持较高续费率,未来伴随公司各项业务协同效用显现,公司费率有望进一步下降。
“九三”期间聚焦三大战略。公司“八三”规划顺利收官,面对疫情冲击依然交出了不错的答卷。“九三”(2023-2025年)期间,公司二次创业进入冲刺期,“九三”规划提出要聚焦一体化成型、设计软件引领、PaaS平台规模化三大重点方向,从产品经营转向客户经营,提供从设计到施工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让公司从工具软件蜕变为行业整体方案提供商。未来数字化是建筑行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方式,公司作为建筑信息服务商龙头,积累了深厚的技术、产品及客户优势,并且在不同阶段作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战略规划,未来有望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实现稳定增长。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公司造价业务云转型顺利,未来有望平稳增长,疫情影响减弱,施工业务有望企稳回升,且公司“九三”规划进一步重视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未来各项业务协同效应有望显现,看好公司在建筑行业数字化趋势下的发展机遇,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净利润分别为12.54、16.14和19.9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05、1.35和1.67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年PE值分别为68、53和43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建筑行业景气度下滑风险,公司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联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