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报点评:22年前高后低,看好国际化战略稳步推进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李婕,赵艺原 2023-03-26 14: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2022年报点评:22年前高后低,看好国际化战略稳步推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伟星股份(002003)
投资要点
公司公布2022年年报:22年营收36.28亿元/yoy+8.12%、归母净利4.89亿元/yoy+8.97%,业绩不及我们此前预期,主因Q4订单疲软+费用增多导致亏损、拖累全年业绩。分季度看,22Q1/Q2/Q3/Q4营收分别同比+33.58%/+17.42%/+11.46%/-17.79%,归母净利分别同比+45.13%/+28.65%/+28.17%/亏损(3140万元)。
下半年拉链收入承压,国际市场保持增长。1)分产品看,22年拉链/纽扣/其他产品收入分别同比+9.25%/+5.59%/+19.30%、收入分别占比55%/40%/5%。其中22H1/H2拉链收入分别同比+29.2%/-6.5%,纽扣收入分别同比+13.08%/-0.53%,下半年拉链承压,纽扣基本保持平稳,我们认为上半年拉链收入增速较快一定程度受益于同行YKK工厂受疫情+火灾影响部分客户订单转移至伟星,而下半年下游服饰行业普遍进入去库期,导致订单疲软。2)分地区看,22年国内/国际收入分别同比+2.76%/+22.56%、收入分别占比69%/31%,其中22H1/H2国内市场收入分别同比+18.62%/-10.17%,国际市场收入分别同比+36.77%/+12.16%,下半年国内市场受疫情影响承压,国际市场虽外需渐现疲软、但在公司推进国际化战略、持续拓展海外客户带动下仍保持增长。
毛利率、费用率均上升,净利率持平略增。1)毛利率:22年毛利率同比+0.99pct至39.01%,其中纽扣/拉链毛利率分别同比-0.25pct/+1.68pct至41.19%/38.06%,拉链毛利率有所上升主因产品结构变化及智能制造下生产效率提升(如余数控制更加精准)、我们认为该趋势有望延续。2)期间费用率:22年期间费用率同比+0.61pct至22.6%,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同比+0.83pct/+1.09pct/+0.04pct/-1.35pct至8.6%/10.4%/4.2%/-0.6%,销售/管理费用增长较多、主因加大国际化投入相关销售管理人员工资费用增多,财务费用率下降主要受益于22年人民币贬值带来汇兑收益。我们预计23年销售及管理费用将在国际化投入战略下保持一定规模扩张、财务费用可能因汇兑损益下降转为上升。3)归母净利率:22年归母净利率同比+0.11pct至13.48%、较为平稳,我们判断23年受财务费用因素影响净利润率可能出现短暂小幅回调。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为国内服饰辅料龙头,近年来持续推进智能制造+国际化战略,在设计创新+快速反应优势下拓展下游中高端客户、逐步抢占全球辅料龙头YKK的市场份额。22年受国内疫情和外需转弱影响业绩呈前高后低,全年维持稳健增长。公司正在加速布局海外营销网络及产能,越南工厂已完成厂房封顶、预计24年初开始供应越南市场,目前公司已有越南订单、但使用国内产能供货、预计越南产能释放将对海外客户开拓带来较大便利。综合考虑22年业绩略低于预期、23Q1受下游客户去库影响订单端延续22Q4疲软态势,我们预计23年业绩呈前低后高特点,将23-24年归母净利润从6.67/8.15亿元下调至5.40/6.18亿元,增加25年预测值7.2亿元,对应23-25年PE分别为19/17/14X,看好公司长期稳健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海外经济衰退、汇率波动、地缘政治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伟星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