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电气2022年业绩快报点评:订单充足,盈利能力稳步提升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杨阳 2023-03-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方电气发布2022 年业绩快报:2022 年公司预计实现收入550-560 亿元,同比增加15%-17%;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7.5-29.8 亿元,同比增加20%-30%。

2022Q4 公司预计实现收入144~154 亿元,同比增加0%~7%;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5~4.8 亿元,同比-41%~+13%(中枢-14%)。

投资要点: 全力以赴保交付或预示订单充足,毛利率提升+费用管控拉动盈利能力稳步提升。2022 年公司收入预计同比增长15%-17%,一是因为公司抢抓行业复苏机遇,新增订单保持稳步增长;二是因为公司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精益制造,全力以赴促生产保交付,销售规模持续增长。2022 年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预计净利率5.0%-5.3%,同比增加0.2-0.5pct,一是因为产品毛利增加,二是因为公司进一步加强各类费用支出管控,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成本管控能力。

火电主机量价齐升,公司火电业绩有望超预期。电力短缺常态化背景下,煤电、核电作为基荷能源,投资有望提速。其中,火电建设周期相对更短,成为电力保供的关键。按照火电建设周期2 年测算,若要在2025 年前投产,则大部分项目将于2023 年完成招标,2023年火电招标量有望超预期。根据我们统计,2022 年全年我国招/中标+开工项目合计已超9000 万千瓦,且整体呈月度加速趋势。百万千瓦煤电主机价值量已上涨至11 亿元/台以上,较2022 年8 月份之前的8-9 亿元/台提升20%以上。据东方电气集团公告,公司作为我国三大煤电主机厂之一,2019-2021 年市占率保持在30%以上,有望显著受益于煤电投资加速。

抽蓄设备龙头,“十四五”业绩有望提速。根据国家能源局2021 年发布的《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 年)》,2025 年/2030年我国抽水蓄能投产总规模分别达到62GW/120GW。据国家能源局,截至2021 年底,我国抽蓄装机量为36GW。据国网能研院,抽蓄电站建设周期一般在6-7 年,也即如果要完成上述规划,绝大部分抽蓄项目需要在“十四五”开工,则“十四五”有望迎来抽蓄电站建设高峰。据东方电气集团公告,公司与哈尔滨电气在水轮机行业占据主导地位,有望受益于抽蓄行业需求的提速。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我们根据公司2022 年业绩快报调整2022 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5/40.4/50.8亿元,同比增速25%/42%/26%,PE 为23/16/13 倍。考虑到火电招标量以及招标价格有望超预期,以及抽蓄有望于今年开始进入招标高峰,公司订单增长确定性强,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变动风险;煤价大涨;电价大幅下行;电源装机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三大主机价格涨幅不及预期;招标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