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兰空港点评报告:疫情拖累业绩转亏,2023年拐点可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许可,李跃森 2023-03-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 月28 日,美兰空港发布业绩预亏公告:预计2022 年公司净亏不超过2.8 亿元(2021 年净利润7.56 亿元)。其中2022 年下半年净亏损预计不超过2.55 亿元。

投资要点: 疫情拖累致收入下滑,二期投产成本承压,2022 年业绩同比转亏由于2022 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公司业务恢复屡受干扰,收入水平大幅下滑。公司全年旅客吞吐量1116 万人次/yoy-36.29%,为2019年46.09%;其中下半年受疫情扰动更为频繁:8-9 月海南疫情影响下美兰机场月均航班量仅约5600 班,相当于2019 年同期的44%;下半年客流460 万人次/yoy-39.08%,为2019 年39.27%。起降架次10.07 万架次/yoy-27.04%,其中下半年4.26 万架次/yoy-33.00%。

除了防疫压力上升致相关支出成本增加以外,二期工程投产一年多以来,与之相关的折旧摊销及运营费用大幅增加,也对公司成本端和费用端带来压力。其中,全年摊销折旧成本预计将同比增加约2.2亿元;而由于相关借款费用停止资本化(2021 年资本化的利息费用约1.05 亿元),致2022 年财务费用显著上升。受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公司2022 年业绩同比转亏。

民航业周期上行已经开启,把握2023 年双重拐点投资机会春运以来,美兰机场客流恢复速度全国领先。据航班管家,截至2月26 日,2023 年年初以来美兰机场累计旅客吞吐量已超2019 年同期9 成水平,其中2 月18 日-24 日旅客吞吐量已经达到2019 年农历同期的98%。伴随客流持续修复,公司业绩将在2023 年迎来拐点。

除了基本面拐点外,伴随海航机场板块移交国资,由海南省国资委控股的海南机场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母公司第一大股东,多年来在港股市场压制公司估值的问题不复存在,公司估值定价层面也将有望迎来拐点。

价值持续低估,坚定看好长期投资价值二期顺利投产后,美兰空港正式迈入“双航站楼+双跑道”运营时代,产能上限已经打开。伴随离岛免税红利持续释放,中性预期下2025年美兰空港旅客吞吐量将达到约3500 万人次、免税销售额约为86亿元,假设扣点率提升至 25%,对应公司免税收入可达到21.5 亿元。

公司作为自贸港核心枢纽,天然垄断高端流量、发展空间广阔,随着需求持续修复,公司业绩有望快速回暖,重回高增长通道。当前价值持续低估,持续看好公司长期投资价值。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综合考虑公司未来业务恢复进度,我们下调公司2022-2024 年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4 年营收分别至10.85、22.90、31.05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71、3.03、10.03亿元,对应2023-2024 年PE 分别为28.82、8.72 倍。虽然公司短期业绩受到影响,但未来广阔成长空间没有改变,当前价值仍被持续低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重大政策变动,店铺招商不及预期,免税销售不及预期、增发进度存在不确定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南机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