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先导智能深度报告:全球锂电设备龙头,海外再造一个先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先导智能国际化:打造全球锂电设备第一品牌公司是国内较早进行国际化布局的锂电设备公司,2018年以来国际化进程加速,开始大规模获取海外锂电设备整线(此前单机较多)订单,在多个国家成立分子公司及办事处,取得大众、ACC、Northvolt 等海外知名锂电及新能源汽车厂商锂电设备整线订单。2022年,公司海外收购取得突破,收购德国 Ontec 公司。

海外业务爆发:2021年海外收入 15亿元,近两年复合增速 123%。2019年以来,公司海外收入占比持续提升。2019-2022年上半年,海外收入占比分别为6%、8%、15%、19%。海外业务的盈利能力普遍高于国内同期水平。

比较:中国优势产业终将走向全球,先导智能引领锂电设备国际化加速类比工程机械,中国锂电设备同样具备全球竞争力。2007年三一重工海外业务收入为 24亿元,2021年其收入达到 282亿元,海外业务成为三一重工收入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2011-2015年三一重工海外收入占比从 10%持续提升至 46%,2007-2021年均值为 27%,2015年先导智能海外收入占比为 15%。

近两年中国锂电设备厂商海外业务快速增长,海外收入平均复合增速达 64%。

先导智能海外收入体量位居行业内第一。公司 2021年海外收入占比 15%,高于行业均值的 7%;2021年海外业务毛利率 48.67%,高于行业均值的 39.20%。

海外市场将是锂电设备下一个增长亮点预计 2023年欧洲、美国锂电设备市场分别为 235、179亿元,同比增速 46%、59%。2023-2025年,欧洲、美国锂电设备市场的复合增速分别为 29%、42%。

据我们测算,2022-2025年欧洲、美国锂电设备市场占全球总需求的比重分别为23%、27%、29%、33%,海外市场对锂电设备总需求的影响程度不断提升。

据我们测算,2020年公司在国内锂电设备市场份额为 42%,2020年公司海外锂电设备业务市占率仅为 8%,海外市场还有较大的拓展空间。

先导智能是全球锂电设备龙头,致力于成为世界级的智能装备领军企业业务涵盖锂电池智能装备、光伏智能装备、3C 智能装备、智能物流、汽车产线、氢能智能装备、激光精密加工、机器视觉等八大领域,是新能源装备的全球第一品牌。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 10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 15.85亿元,公司 2013-2021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速 66%,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 60%,成长性优异。高度重视研发,2019-2021年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均值为 11.26%。

2023年新签订单有望超市场预期,超预期关键词:海外、储能、整车厂预计 2023年全球锂电设备(含储能)市场规模有望达 2300亿元,同比增速35%。先导智能作为全球锂电设备龙头企业,我们初步预计 2023年公司新签订单有望达到 330-340亿元(预计同比增长 25%-30%)。

1、海外市场。我们预计欧洲、美国 2023年锂电设备市场规模 298、189亿元,同比增长 43%、64%,均领先于国内市场增速(22%),海外市场是 2023年锂电设 备 招 标 亮 点 。 据 此 前 报 告 , 我 们 统 计 欧 洲 待 建 工 厂 规 划 产 能 有 望 超1000GWh,其中本土(Northvolt、大众、ACC 等合计约 750GWh)。

2、储能市场。我们预测 2023年全球储能锂电设备市场规模 257亿元,同比增速100%,占锂电设备总需求达到 13%,较 2022年有望提升 5pct。

3、整车厂自建电池。吉利(浙江衡远)、广汽(因湃电池)、奇瑞、蔚来等主机厂均发布了自建电池计划,因此 2023年锂电设备实际招标需求或超理论值。

致力于打造非标自动化设备平台型企业,非锂电业务有望蓬勃发展公司有望将先进的研发、管理经验复制到各个领域,成为非标自动化设备龙头。

公司是行业领先的光伏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TOPCon 高效电池解决方 案、高速串焊设备、叠瓦焊接成套组件设备等均达到了全球领先水平。参考年度策略,预计 2023-2025年 TOPCon 扩产高峰期,3年合计市场规模 1107亿元(年均 369亿元)。

盈利预测及估值预计公司 2022-2024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 25.0、36.6、49.5亿元,三年复合增速43%,对应 PE 分别为 27、19、1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锂电企业扩产低于预期;新业务拓展低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先导智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