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华自科技点评报告:抢滩湖南大储市场,政策与资源红利保障业绩兑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预期合理性市场预期公司 2023年能够扭亏为盈,但盈利微薄。主要基于以下两点:1)国内大储目前盈利性仍较差,尚不具备商业投资价值。2)锂电设备环节竞争较为激烈,头部客户占比较高的情况下,毛利率很难回升至之前的水平。

超预期驱动因素我们预计公司 2023年归母净利润有望达 2.47亿元,超越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

一:湖南省内储能业务落地超预期。驱动因素:1)湖南省内支撑性电源稀缺,省发改委 2022年 10月发布《湖南省电力支撑能力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5年)》,目标全省电力稳定供应能力 2025年达到 60GW,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 2025年达到25GW 以上。明确指出到 2025年全省应急备用电源达到 2.7GW 以上。风电、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应分别按照不低于装机容量的 15%、5%比例配建储能电站。新型储能支持政策频出拉动建设需求和投资。2)公司具备 30年电力技术沉淀,率先布局储能电站的建设运营,2021年城步儒林一期 50MW 投运后成功抢跑并积累经验。公司目前省内储备多座电站,出于经济性动机抢占 2023年中 1.3倍租赁收入,预计 2023年储能业务收入有望实现 10亿以上规模。

二:储能业务盈利超预期。驱动因素:1)根据湖南省政府对于新型储能试点项目的鼓励政策,2022年和 2023年新型储能电站示范项目的租赁收入分别按照电站容量的1.5倍和 1.3倍进行结算。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深度调峰价格在 400元/MWh 左右。由此我们测算得出湖南省内的独立储能电站已具备商业投资价值。2)对于公司而言,主公司布局储能建设较早,有丰富的运营经验,更好满足电网调度需求,盈利能力较行业更强。

三:锂电设备盈利修复超预期。驱动因素:1)公司锂电设备头部客户宁德时代、蜂巢能源、赣锋锂业等扩产较快,且与公司在储能业务上互为供应商,合作关系加深。

在手订单充足,2023年收入确认节奏加快;2)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有所缓解,锂电设备毛利率有望回升,公司相比行业优势在于锂电后端设备电源自制,盈利能力更高。

跟踪与检验我们将持续跟踪以下指标,对上述逻辑进行检验:1)公司在手储能电站落地节奏;

2)锂电设备下游核心客户扩产节奏。

与众不同的认识对于公司在储能电站的竞争力和业绩的兑现度认识不同。市场担心公司公告目前只披露城步儒林、冷水滩和工商业光储的相关进展,其他储能项目落地确定性不强。且国内大储经济性不高,储能业绩兑现度较差。我们认为公司深耕湖南市场,资源积累深厚,储能电站指标储备体量丰富且持续获取指标能力强。短期来看,有很强的经济动机抢占 2023年 6月 30日的 1.3倍租赁收入补贴,故 2023年公司的储能业务落地确定性高,业绩兑现度较高。中长期来看,公司有望在前期丰富的项目经验积累之下做大做强。

对于锂电设备业务业绩修复的认识不同。市场担心公司的锂电设备业务经历 2021年高增长后,2022年订单落地不及预期,2023年出现同样情况。我们认为公司在手订单充足,2022年确认较少,2023年之后订单的收入确认节奏加快。此外,公司锂电设备后端设备电源自有,盈利能力强于行业。

盈利预测及估值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公司是电力自动化领先企业,受益储能业务高成长性与高盈利确定性以及锂电设备业务修复。我们预计公司 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1、2.47、3.92亿元,对应 EPS 分别为-1.09、0.75、1.19元,对应 PE 分别为-15、22、14倍。

风险提示储能项目建设不及预期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赣锋锂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